CIA局长:川习合作升级 北京全新措施制裁朝鲜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讯】美媒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透露,中美已就朝核问题展开新合作,北京已采取全新的行动制裁朝鲜的核武开发,他还暗示北京将采取更多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5月1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就美国面临的全球威胁发表演说时表示,在遏制朝鲜开发可打击美国本土的携带核弹头洲际导弹方面,川普政府已赢得中方的新合作。

他继续说道,中方采取了全新的制裁措施,譬如停止与朝鲜的贸易往来,并向朝鲜施加外交压力。此外,朝鲜的煤炭贸易已受到严格限制。

不过,蓬佩奥并未说明中方采取制裁措施的更多细节。

蓬佩奥也表示,想要解决这个极具挑战的问题,美国需要做的更多,中方亦如是。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周五(12日)公布了一份有关中美之间贸易关系10项重大协议的清单,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向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卡公司开放市场,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同时,美国政府还宣布,将派一个代表团参加北京方面举办的“一带一路”峰会,中方则将派代表团参加7月份在美国举办的一个投资者会议。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5月4日曾报导,中朝边境的丹东海关加大力度检查出口朝鲜的货物,从原来的抽检变成全数检查。

韩媒《DailyNK》4月20日披露,中方已加强封锁,对中朝边境地区的走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取缔,最近要想搞走私就要冒着生命危险。

而朝鲜从核武器、军事装备到百姓生活物资,极大地依赖中朝走私贸易。如果中方封杀走私,严格执行安理会禁运制裁,将对朝鲜影响巨大。

此前,中方已经采取了禁止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措施,并威胁朝鲜如果再进行核试验,就切断一直以来给朝鲜的石油供应。

北京的严厉措施,引来平壤的极大不满,近日,朝鲜官媒朝中社点名批评中方的“卑鄙做法”侵犯朝鲜“尊严”,肆意践踏中朝关系的“红线”。

不过,近日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对平壤发出邀请,朝鲜“欣然”应邀,令人颇感意外。

有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此举会削弱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的效力,给金正恩展开外交攻势提供场所。也有分析称,朝鲜虽应邀赴会似乎有向北京屈服的迹象。

港媒近日披露,北京除了给朝鲜常年无偿提供石油之外,每年还要支援上百亿人民币的物资,但近几年来开始逐年减少。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