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警惕?穆迪降低加国六大银行信用评级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评级机构穆迪认为,高债务水平及飙升的房价对加拿大的大型银行来说可能是坏消息,并因此降低了其信用评级。

周三晚些时候,穆迪(Moody’s)将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TD)、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BMO)、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CIBC)、加拿大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及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RBC)的信用评级都降低了一个等级。

穆迪指出,在2017年剩下的时间里,加拿大银行将面临更具挑战性的经营环境。

穆迪副总裁戴维·比蒂(David Beattie)表示:“加拿大银行评级的下调反映了我们对(加国)私营部门债务水平扩大对未来资产质量的削弱的持续关注。

高消费债务引关注

比蒂说:“加拿大消费债务的持续增长和房价上涨,导致加拿大消费者及银行比以往更容易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的影响。”

穆迪指出,加拿大债务收入比(debt-to-income)达到了破记录的167%。这令人非常担忧。该评级机构还表示,债务水平现在超出了用来确定企业是否能够经受住危机的惯用风险模型(risk model)。

丰业银行(Scotiabank)的经济学家Derek Holt表示,2013年的穆迪银行信用评级降级并没有对银行的业务产生很大影响。所以他怀疑这一次的降级会产生很大影响。

银行经济学家:“风险被夸大”

Holt说:“(上次降级)四年多后,天没有塌下来压在房市、消费者或银行上面。”

近几个星期以来,人们对加拿大房屋市场变得更为担忧。加国最大另类房屋按揭公司Home Capital Group Inc.由于投资者对其的信任出现危机,以至于股价暴跌,并影响到加拿大其他房贷供应商。

Holt对此表示:“市场本能地将其视为传染风险,但这种风险在我看来被高度夸大了。”

尽管如此,穆迪的降级举动显示,该评级机构更加关注房地产市场对银行的影响,但目前仍对银行的业务充满信心。

多伦多大学Rotman管理学院的财务教授艾伦·怀特(Alan Whit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穆迪的此番举动可能与人们目前对房价的恐惧有关。

他说:“据我所知,银行的资本水平(capital level)很好,所以问题在哪里?”

怀特并不认为穆迪评级是加拿大经济的警报器。他表示,普通大众不必像穆迪一样忧虑房市问题。

过度警惕?

汉密尔顿DeGroote商学院的Marvin Ryder教授表示,穆迪的降级表示,如果大量抵押贷款开始陷入违约,问题蔓延的风险会略有增加。但他并不认为会有大量抵押贷款违约。

他告诉媒体:“穆迪不会等待这些问题出现,现在只是发出信息表示其担心。”

Ryder认为,穆迪的警告反映了过度警惕。他说:“银行没有做任何事情而导致此次降级,所以它们无法做任何事来进行扭转。降级完全是由于加拿大的外部力量发挥作用。”

信用评级的降级将增加银行的营业成本,因为在信用变得稍差之后,银行的借贷成本将上升。这意味着银行为弥补其利润损失,而最终可能向客户们收取更高的利息或费用。

除了TD银行信用评级被下调至Aa2之外,其他大银行的评级都跌至A1。而穆迪最高的信用评级为Aaa。Aa开头的信用评级为“高品质、信用风险很低”。而A开头的评级则是“高中档、信用风险较低”。

虽然被降级,目前所有加拿大大型银行的水平仍远远高于投资级别。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