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朝鲜翻脸?学者断言“中朝必有一战”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近日中朝官媒再开骂战。在朝鲜官媒公开点名批中国后,大陆官媒批朝鲜:不要中“核武器”的蛊。观察人士认为,翻脸的盟友可能比任何敌人都可怕。有学者称,从昔日中苏论战和中越战争规律来看,中朝必有一战。

5月10日,美媒报导称,中国和朝鲜这对昔日盟友,“鲜血凝成的友谊”已不复存在,最近终于公开了他们之间的裂痕。朝鲜党媒朝中社3日推出反华社论,指责中国在朝核问题上背信弃义,对不起长期在反美前线艰苦作战,保护了中国安全的盟国。

朝中社还称,中方媒体把朝中关系恶化的责任全推到朝方,以此来为北京配合美国的“卑劣行为”辩护;并警告“中国应考虑其鲁莽的行动导致的重大后果”,“对于那些斩断中朝关系支柱的鲁莽言行,中国最好深思熟虑”。

针对朝中社上述批评,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则反唇相讥,首次反思“抗美援朝”战争的起因,指出“中国承担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

文章说,当年如果不是朝鲜已故前领导人金日成要统一朝鲜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中国卷入其中,付出几十万人生命,引发中美长达20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议题搁置至今。

美媒称,今天的中朝反目,让人想起昔日中苏论战和中越战争,有观察人士认为,翻脸的盟友可能比任何敌人都可怕。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对美国之音说:“中朝必有一战,早打比晚打好,大打比小打好,中美合作比中美对抗要好。”

他说,中国在毛泽东时代意图发展核武,认为可借此进入大国的核俱乐部,这对朝鲜起了示范效应。当年中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时至今日联合国早已制定《核不扩散条约》,中方也一再主张半岛无核化,声明朝鲜若不弃核,将对其施加经济制裁,证明中方已明白核扩散对全人类造成的威胁,因此站在道义的一方指责朝鲜。

不过,他认为,朝鲜不可能屈服于中方的压力,朝鲜在这方面是没有底线的。

中共被视为朝鲜唯一盟友,但是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对朝政策有所改变,特别是4月上旬,川习会结束后,习近平同意联手美国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并于当月加大了对于朝鲜的施压,停止从该国进口煤炭,这是平壤政权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也发文指责朝鲜破坏半岛稳定,并要求平壤放弃核武计划。

李伟东说:“朝鲜核武器主要威胁的就是中国和韩国,而且对中国的威胁比对韩国威胁还要大,所以中国如果不早日解决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隐患是无穷的。”

朝鲜自去年进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核武器试验后,今年以来已经先后进行5次导弹试射。

专家们还发现朝鲜丰溪里试验场最近活动频繁,有可能意味着新一轮核试验即将进行。朝鲜官方媒体公开高调宣称,时刻准备“全面开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对港媒说,现时的中朝关系和川普上台前不太一样。一个拥核的朝鲜,已由过去中国的友好国家,变为对中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和危险的国家。

他认为,朝鲜核试一旦发生泄漏或引发战争,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国。

此前,中国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在《警惕朝核对中国的威胁》一文中也提醒,朝核问题不光是朝美关系问题,中国也是当事者,中方要做的不只是坚持维护半岛无核化的口号,要采取实际行动促朝弃核。

朝鲜西北海岸铁山郡东仓里新修建的远端导弹发射场,距中国丹东直线距离约50多公里,宁边距中国边界约110公里,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距中国边界约90多公里。

朝鲜一旦核试失手,大片土地将不适于人类居住,不仅朝鲜民族将会失去立足之地,中国东北地区也将会出现大片的永久荒芜地带。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