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吃卯粮 中国136家房地产企业负债直逼5万亿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讯】2016年大陆上市企业年报披露,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大陆136家上市房地产企业负债直逼5万亿,相当于每一个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362亿元人民币。

据联合早报5月9日报导,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136家上市房企的总资产总计为6.37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76%,与负债增长水平相差约1.2个百分点。

报导引述证券日报数据显示,在A股136家房企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接近24%。此外,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有45家,占比超过3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警告,2015年以来,鉴于公司债成本较低,房企大规模发行,这些债务还未进入集中还款期,预计明后年将是还债高峰期。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地产行业有息负债攀升。截至2016年底,136家上市房企带息负债总额为2.2万亿元,而2015年同期则为1.83万亿元,占当年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5%和47%。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一旦企业周转能力受阻,销售回款率难以维持高位,偿债能力将失控。届时,过高的负债率就将成为压倒企业的稻草。

分析认为,大陆经济高度依赖债务,房地产市场是其主要方面。近日有分析表示,中共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债务市场,令房企负债累累。

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3月23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房价暴涨下去,终会有泡沫破裂的一天,这对于早已负债累累的大陆房地产行业,高杠杆风险正在上升。

报导举例说,大陆的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Greenland Holdings)2016年的销售量在大陆排名第四,但是却背负高额债务。截至去年6月末,该公司的净债务高达1850亿元人民币,去年9月末的资本负债比率高达300%。

绿地控股是一家中共央企,这一角色令其享有特权,能够获得贷款,然后从事政府的基建工程。

另外,英国投资银行蓝橡资本(NSBO)中国研究主管Jonas Short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大陆经济的支柱产业。

以恒大集团(Evergrande)为例,其销售量在大陆排名第二,但在中港上市房企中是债务最多的。截至去年6月份,其资本负债比率高达605%,下半年债务增加约50%,高达5650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投资房地产,推高地价房价后,从中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税收,以及官员私人财产,并在2003年把房地产定位为大陆经济的支柱产业,而非实体经济,近三十年来房地产债务激增、泡沫不断膨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