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难掩猜忌? 俄罗斯封杀微信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俄罗斯当局最近封杀中国腾讯开发的“微信”, 引起舆论关注。据俄罗斯媒体报导,微信被封禁的原因是由于违反了俄罗斯的网络监管条例。目前普京政府拒绝对媒体采取任何后续回应。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宣布,即时通信工具微信(WeChat)于5月4号被列入黑名单。报导称,微信被封停是因为违反了俄罗斯信息传播的相关法律规定。据了解,微信用户的数据必须上传给俄罗斯当局,但是微信并没有签署该条例。

从5号上午开始,莫斯科的微信使用者陆续的出现了被限制的现象。许多微信用户发现网页版功能无法使用,而部分手机客户端用户也出现了被限制使用的情况。

微信是中国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推出的即时通讯软体。去年底,微信在全球有8.8亿登记用户,但不清楚俄罗斯确实的登记用户数目。基于俄罗斯境内有许多的中国观光客,加上也有许多俄罗斯人到中国出差,外界估计,微信遭俄罗斯封锁影响恐怕是相当庞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微信)在中国接不接受管控?那在中共这边接受管控,到了俄罗斯来就不接受管控了,那普京干的觉得很有理啊,反正你在中共那个地方就是这样的受控制的,凭什么到俄罗斯来你想不受控制了呢,这个实际上也是做给北京,这个是半斤对八两,谁也别说谁。”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表示,这件事情出人意料,毕竟中国和俄罗斯是友好关系。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俄罗斯将微信屏蔽,我感觉到可能最主要的目地,还是商业目地,因为微信太强大,在俄罗斯受众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如果说有一天使用微信的人太多了,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对俄罗斯是一个伤害,可能还会带来隐私泄露的隐患,所以这是俄罗斯的考量,现在必须下决心封杀它。”

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封杀微信是希望逼迫北京在其它领域的合作做出更多让步。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普京访华之前,做了这件事情,应该是普京觉得底气不足,提前做一个稍微强势的姿态,因为川普上台了以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并没有好转的迹象,那么普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访华过程之中,想采取更强硬的态势,他先把这个姿态摆出来。”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中国以严厉监控和过滤互联网闻名,但中国自己这次却遭人封网,尝到了网络自由被限制的滋味。对中国下手的不是西方国家,而是关系日益密切的俄罗斯。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俄罗斯从来就不相信中国,当年中苏关系很好的时候,苏共高层就在背地里讲,中国人是黄祸,从来就是对北京不放心,这是有历史原因的,一贯如此。”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事实上,国与国之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中国跟俄罗斯现在在很多国际问题方面,是站在同一立场,但是两个国家作为相邻的两国,事实上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利益冲突的。”

刘逸明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友好,但是背地里,两国还是存在着相互猜忌,相互不信任。俄罗斯封杀微信已经明白无误的说明这一点。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