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权律师到总统 文在寅的当选之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文在寅当选为韩国第19届总统,他是韩国现代史的曲折写照。记者整理了文当选人走过来的经历。

文在寅当选人是在韩国战争时期,父母乘坐美军船舶南下到巨济岛时,于1953年出生在济岛的长子。

虽然儿时家境贫困到需要教堂分配的玉米面和奶粉来填饱肚子,但却在学业上崭露头角,进入了有名的江南初高中。

但是看着学校同学们住的豪宅,深刻体会到贫穷的文在寅对如此不公平的社会产生了叛逆心,陷入了深深的彷徨。

19大总统大选当选人文在寅:“曾有过因交不起学费而被劝回家的经历。每当在学校领取分配的玉米粥时,就很伤心。”

在高中是曾停学4次,连外号都是问题生的文在寅,在考取首尔大失败后,选择了庆熙大的法学系。

在大学期间,他曾因主导了反对维新独裁的示威,被拘留在拘留所,服刑4个月。释放后被强制分配到特战司令部。

退伍后,因为曾被拘留的履历在复学和就业都不顺利时,他的父亲因心脏麻痹而去世更是雪上加霜。

因父亲突然去世而成为家长的文当选人决心挑战司法考试。

在通过了第一轮的司法考试后,他在1980年参加了“首尔之春”的示威,因新军部发布戒严令而再次被拘留的文当选人听到了第二轮司法考试合格的消息。

虽然进入了司法研修院以第二名的成绩毕业,但由于曾经参加示威的履历在任命法官时被淘汰,而前往故乡釜山。在这里遇见了卢武铉前总统,并设立了律师事务所,从此开始了两个人的缘分。

文在寅当选人的政治生涯大部分都与已故的卢武铉前总统有关。

直到卢前总统任期结束,一直担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和总统秘书室室长,站在统一战线。

参与政府结束后,静静地蛰居政坛的文在寅当选人,在卢前总统去世后,步入政界。

19大总统大选当选人文在寅:“我在做人权律师的时候,有很大的感悟。就算只是听听他们的委屈,随声附和都会让心里好受很多。相信政治也是一样的。我觉得虽然说漂亮的话的政治很重要,但是相信警醒的政治也同样重要。”

2012年4月总选时,在新世界党的强势地区釜山沙上选区当选。

同年12月,以民主统合党大选候选人的身份,文在寅以48%的得票率败给朴槿惠候选人,从而推迟了总统梦。

从参与政府的首席民政招待到总统秘书室室长,从卢武铉财团理事长到总统。最终,从共同民主党的大选候选人到当选为第19届总统。

要成为所有国民的总统的文在寅当选人,能否开创跨越僵硬的保守派和进步派的世界宽广的道路呢?

新唐人记者李涓在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