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八寮古道 探寻百年历史遗迹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讯】沿着山棱线的八寮古道是早期樟脑的运送道路,也是新竹关西往返桃园龙潭的古道,原本沉寂荒废多年,最近客委会透过古道的整理,重现八寮古道的原始风貌。

八寮古道是昔日新竹关西往返桃园龙潭的连外道路之一,在清朝时期(1886年),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设抚垦总局在大嵙崁,也就是今天桃园大溪一带,开垦山林,由外向内分别建立十座脑寮。如今,脑寮早已消失。沉寂多年的古道,在客委会对台三线客家山林古道网路的建置计划中,希望能重现古道原始风貌。

桃园市客家事务局长蒋絜安:“桃园是浪漫台三线的起点,所以就从桃园开始,串连新竹、苗栗一直到台中,那我们希望就将这个古道串连起来,让这个所谓的台三线。这样子一个客家人开垦的这样子的一个历史的轨迹,能够重新连贯。”

导览魏荣贵:“关西这一带跟龙潭这一带,产茶叶还有樟脑,他们运送农产品也是从这条路过来,用挑的,挑过来经过这里,然后再经过打牛崎古道到三坑,从三坑用那个竹筏一路送到三峡换木船,再到万华那边所谓大稻埕那边,再经过现在所谓淡水河,从大汉溪到淡水河,从淡水运出去到世界各国。”

八寮古道时而泥土小径,时而宽阔平缓的上坡,沿途植物生态非常丰富,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挂满树梢的白色桐花,让古道增添浪漫之美。而途中经过台电的大电塔,导览曾先生也特别介绍电塔的架设位置的由来。

导览魏荣贵:“以前古道只有两种,一种跟着棱线走,一个是跟着山窝走,坜,客家话坜就是山沟的意思,小溪流的意思,它跟着小溪流走是最简单,一个就是跟着棱线走,因为旁边都没有路,因为旁边都是斜坡,它只有跟着棱线走。台电是利用这个地方,利用它以前的古道,做这个电塔,这个南北输配电,从南部到台北的输配电。”

古道入口处石砌的八寮伯公庙,及台湾省政府时期的保安林界石、红砖古厝等历史遗迹,十分珍贵,走过一趟八寮古道,就能够体会先人开路与运输的艰辛。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