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捕到数百万元黄唇鱼 网友:一筷子 万元飞了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中国福建一艘渔船5月4日捕捞到一条重61公斤的黄唇鱼,以347万人民币(50.27万美元)成交,卖给一名深圳人。网友开玩笑,这条鱼,“一下筷子,几万元就吃下肚了。”

5月4日,一艘福建籍的渔船,在闽粤(福建-广东)交界的南澳岛海域,捕捞到一条黄唇鱼,重达61公斤。上岸后,经过竞价,一个深圳人以347万人民币买走这条鱼,让网友疯狂。

黄唇鱼也叫白花鱼、黄鳌鱼、大澳鱼、金钱鳘等,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鱼,只生活在中国南部沿海,且十分罕见,是一种极危物种,面临灭绝危险。

黄唇鱼最长可以长到2米,最重100公斤,是世界上和南中国海石首鱼科物种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黄唇鱼是在世界自然基金会挑选的“海洋十宝”中其中一员,是当中最濒危,但被关注程度却最低的十宝。

黄唇鱼的鱼鳔所制成的花胶十分珍贵,就是中国传统的“鲍参翅肚”中的“肚”,常被蜑家人(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以船为家的渔民族群)视为家传之宝。黄唇鱼的鱼鳞和鱼肉是中药药材。

据中国东南沿海的渔民介绍,早在1940年代,黄唇鱼很容易捕捞,尽管当时人们就知道这种鱼是上等的滋补良品,但还有不少。但是现在,黄唇鱼一年能捕到的数量屈指可数,捕到一条就是大新闻。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