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铊超标 广元停水1天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大陆嘉陵江四川广元段的江水,5号傍晚受到重金属铊的污染,被检测出水中的铊元素含量超标4.6倍,该市的自来水供应中断1天,数百万人受到影响。官方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民众,污染源也还未查出,市民都感到担心,有人甚至逃离广元。

6号上午8时,广元市环保局官微“广元环保”发布通报称,5号18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发现嘉陵江入川断面水质异常,西湾水厂水源地水质铊元素超标4.6倍。市里自来水因此停供一天。

广元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污染源现在正在调查,但是上面已经没有这样超标的水往下面了,我们市政府已经发布了公告,大家可以放心的用水。”

广元市市民表示,官方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民众,之后政府公告可以放心用水,但污染原因还没查出来,大家还是很担心。

四川广元市市民羊女士:“当然会担心啊,昨天我回老家去了。”

6号,陕西燕子砭镇、巨亭镇等嘉陵江沿岸镇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告知嘉陵江、康宁河沿岸群众,在问题查清之前,“禁止人畜饮用江、河水,禁止一切水上作业。”。

陕西巨亭镇农民透露,嘉陵江沿岸因为滥采沙、矿,造成环境污染,山里人用的是没被污染的山泉水。

陕西巨亭镇农民陈先生:“有污染的,知道就上面采沙的,我们离嘉陵江还有一千多米高,我们用的是山泉水。”

据了解,铊是一种工业广泛使用的重金属,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高于铅、汞等金属元素,与砷相当,可以对患者造成永久性损害,包括肌肉萎缩、肝肾的永久性损伤等。1994年,清华大学学生朱令被投铊中毒,造成全身瘫痪,,双眼几近失明。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