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919赌命首飞:全程穿救生衣不敢收起落架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讯】中共自制大型客机C919近日首飞,大陆官媒6日披露,C919首次滑行即遇到问题,仅滑十几米便以失败告终。担任机长的蔡俊披露赌命首飞经历:机组员全程穿救生衣,舱内还备有降落伞、头盔,飞机不敢收起落架。预防飞机出现“根本不可控”的极端情况。

陆媒5月7日报导,C919首飞日期先前一直保密,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直到3日才宣布,C919将在5日首飞,当日下午2时,C919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在3000公尺高度巡航飞行79分钟,并安全返航。

由于是首飞,C919未达到一般民航机1万公尺高空的飞行高度,且全程不收起落架。

蔡俊落地后解释,如果收起落架,可能会收不起或收起后放不下,所以依一般试飞惯例全程未收起落架。

蔡俊还披露,由于首飞具高风险,机组员都背着救生衣,机舱里还有伞具、头盔。他表示,首飞前考虑到的最极端情况是“飞机根本不可控”,也就是飞行员操纵没有得到仪器正确回应,控制不了飞机,此时必须选择紧急逃离。

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168-190座级窄体干线客机,专为短程到中程的航线设计,属于单通道150座级,标配168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90个座位。

C919客机按计划本将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起用。然而2013年消息称,C919的首飞日期可能延由2014年推迟到2015年第二季,向客户交付时间则需由2016年顺延至2018年。

今年4月C919高速滑行试验后,由空管单位发放试飞许可证,并于5月5日下午两点完成首飞。

C919安全性引质疑

5月6日,陆媒披露,去年12月,C919进行首次地面滑行测试,仅仅滑行了十几米,便因故障而停止了试验。

蔡俊说:“明显能感觉到啃刹车的这种感觉,再往下做对机体结构和其他系统的影响不是太好,机组讨论以后决定终止实验。”如果刹车不好,飞机在滑行和降落时,每分钟都可能出事故,如同汽车没刹车,开车的人将被置于危险之中。

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称,回去修改了软体,花费了大概一个月时间,才又开始滑行。

网路上一则署名为“Tao教授”的C919客机网帖称,618所总工与几乎所有项目组成员均宣称,“今后我绝不会去坐C919”。618所总工主要是负责引进用C919的美国Honeywell公司的操纵系统。

网贴称,原因是“我弟弟是Honeywell公司的操纵系统的美方专家组成员。去年底在检查验收时发现618所的系统性能测试中,存在大量的弄虚作假,伪造数据,数据记录不全的恶性事实,造成15年和16年的所有测试数据必须报废重做。

过去几年,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新舟60(MA60)双发涡轮螺旋桨支线客机,因接连发生事故而遭停飞。

一些专家认为,C919很难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适航认证。《福布斯》称,即便C919能取得FAA适航证,但客机的油耗效率与全球供应链能否匹敌波音与空客,都足以影响其行情。

不过,中共官媒称,“C919已获得了全球23家企业的570架订单”,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航企高管说:他们的推销员是政府。只要中共要求国有航空公司购买飞机,他们就会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