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机争补助 法国却拼出破2生育率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讯】再来看到,台湾各县市拼生育率,育儿津贴不断加码,但台北市长柯文哲直言,津贴补助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后续教育等问题,台湾生育率1.1,但在法国,生育率却高达2,领先欧洲,到底秘诀是什么?接下来的新闻带您了解。

少子化危机,各县市纷纷祭出育儿津贴催生,但因各县市财力不同,提供的津贴也不同,像是台北市每胎每个月提供2500元,直到小孩满五岁,而基隆市就没提供,新手爸妈精打细算,为了津贴迁户口,演变成各县市福利角力战。

新北市长朱立伦:“育儿政策,我们新北市有很多的一些鼓励措施,但是我希望中央能够律定一个统一的标准,然后尤其是育儿津贴的部分。”

台北市长柯文哲:“生育补助没有解决问题,生出来还要养,还要教育,养育教育,那个生育补助你就算两万五再往上拉,没有解决问题。”

法国国际电视台France 24:“看到法国的生育率,相当的高,相较德国、意大利正面临生育率下降,法国生育率甚至比美国还高。”

法国生育率破2,领先欧洲,归功于良善的社会制度,像是提供三岁小孩以下的公立托育中心,还有多种多元托育方式,符合不同家庭需求;另外法国国民教育从小学到大学一路免费,如果家庭收入低于标准,还可以领取开学补助金;丰厚的福利,像是育儿津贴,生越多补贴越多。

法国国际电视台France 24:“如果你有第二个小孩,你可以拿到130欧元,你可以看到每多生一个小孩,补贴就会增加,你可以想像的到,这个花费国家非常多的经费,大约是120亿欧元。”

法国女性不用担心经济问题,也因此考虑生育更多小孩,对国家而言也是利多,意味着往后有更多人,可以支持福利系统。目前台湾正面临低生育率的问题,法国的做法,值得借鉴。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庭锋、陈辉模、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