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航线突然推迟开通 普京联中制朝?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讯】朝鲜与俄罗斯原计划5月8日开通的海运线路突然宣布推迟。俄学者称,这可能是对朝鲜发出警告。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会替代中方为朝鲜提供经济支援,但俄学者指,俄在朝鲜问题中利益有限,在朝核问题上需与中方协调。

《日经新闻网》4月19日报导,俄罗斯公司将会开通连接朝鲜东北部罗先经济特区和俄远东港口海参崴的定期客货海运航线,由“万景峰-92”执航,每月往返六次。

但日本共同社5月3日报导称,俄罗斯有关部门以接纳准备工作尚未完成为由,称入港许可来不及下发,要对通航日期进行调整。

“万景峰-92”号轮船由朝鲜制造,是一艘客货两用轮船,可搭载一千多吨货物和三百多名乘客。

日媒认为,俄罗斯领导人不会决定取消“万景峰”航线,普京更不会愿意在明年俄总统选举前表现出在西方压力下的屈服姿态。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国际安全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对美国之音说:“这(推迟航线开通)可能是在向朝鲜发出信号,表明俄罗斯正在限制与朝鲜的经济往来。”

他表示,俄罗斯正在与中方协调措施。这可能是向朝鲜施压的又一步,让他们更加遵从中方提出的要求。

卡申还说,俄罗斯在朝鲜核问题上支持中方的倡议:朝鲜应该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美国应该减少或停止在朝鲜半岛的联合军演,就无核化展开谈判。

他表示,朝鲜半岛如果爆发战事,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会卷入。俄军虽然向边境增兵,但是“所关注的是在可能的核爆炸后保护我们附近的领土免受意外攻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向陆媒表示,“这肯定有川普与普京通话的影响,双方应该达成了一定的默契。此前,俄罗斯开通这一航线,也是为显示自己在朝核问题上的影响,避免该问题完全被中美主导。”

5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美国总统川普进行了30分钟的电话会晤,双方事后都表示交谈“富有建设性”,一致同意两国共同致力实现叙利亚停火,并为朝鲜半岛危机寻求化解之道。

此外,4月中旬传出俄朝将开通海上航班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日本首相安倍在4月底先后出访俄罗斯,分别与普京会晤。栗战书和普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而安倍则要求普京为阻止朝鲜的挑衅行动与日本合作。

路透社5月3日报导,尽管俄罗斯与朝鲜的贸易量没有持续增加,但双方的商业和运输往来最近变得频繁。今年一月,俄罗斯官员访问平壤,讨论连接俄罗斯东部城市哈桑和朝鲜罗津港的铁路。因此,有分析认为,由于中朝关系降温,中方加大制裁压力,朝鲜将转向争取俄罗斯的支持。

但卡申对美国之音表示,“俄罗斯与朝鲜的贸易量不高,每年只有1亿美元左右,而且朝俄贸易的一大部分需要经过中国中转……我们在朝鲜问题中的利益很有限。俄罗斯在对朝政策上需要与中国紧密协调。”

卡申说,“万景峰”号能够给朝鲜运送少量来自朝鲜的消费品、食品,但这艘船更大的作用在于向俄罗斯远东地区运输朝鲜劳工。朝鲜工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劳工组成部分,价格便宜表现又好,俄罗斯希望能继续获取这一劳工资源。

韩国情报部门和联合国官员说,超过5万名朝鲜劳工被派往50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在俄罗斯和中国。

国际劳工组织和人权组织说,海外的朝鲜工人受到严重剥削,金正恩政权从他们身上每年获取20多亿美元的收入。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