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万留美中国留学生的梦魇:CSSA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讯】全美目前共有32.9万名中国留学生,这一数字是10年前的5倍,但他们的境遇并没有因此而改变。美国高校发现,中国学生到达美国后,反而更受中共的监视,并没有获得自由社会中几乎人人都有的自由。

《大纪元》编译《纽约时报》报导,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校长柯斯拉(Pradeep K. Khosla)今年年初宣布知名人士将到校演讲,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畅销书作家、达赖喇嘛等,并表示这是学校的荣幸。

没想到在柯斯拉宣布后不久,脸书及其它社交媒体出现负面批评,令校方大感意外。此等攻击性言论核心主要来自“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简称CSSA)圣地亚哥分会,他们威胁“要采取强硬行动,坚决抵制校方不可理喻的行为”。

这种抵制言论和中共批评达赖喇嘛如出一辙,然而这并不是巧合。CSSA圣地亚哥分会表示,已就此事的应对,咨询中共驻洛杉矶领事馆。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约有3,500名本科生来自中国大陆,占学生总数一成以上。面对CSSA圣地牙哥分会组织学生反弹邀请达赖喇嘛到校演讲,学校没有退缩。

在和CSSA会员会面后,学校发表声明表示,该校一直“是重大公共政策问题互动交流的论坛,在思考这个复杂的世界问题时,我们尊重每个人同意或不同意的权利”。

CSSA自1980年代后快速发展

198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促使CSSA发展,连带将中共的监视及强硬介入手段带进美国校园。

文章说,CSSA有150多个分会,和中共通气,推动亲中议程,打压西方校园内的反共言论。

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学生初到美国后,都会接触CSSA各地分会,并接受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交通及节日庆祝活动。

并不是所有中国学生都能加入CSSA,有些学校的CSSA分会要求,中国学生必须提交申请及通过审核才能入会。

中共通过CSSA介入海外大学校园活动

CSSA在美国大学内的分会公开承认与中共的联系,并表示这种关系没有违反学校的任何规定。然而,很多大学还是发现中共势力的介入。

在某些大学,比如康乃狄克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和北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的CSSA分会,在网站上提到他们得到中共领事馆的支持,或者受其指导。密西根技术大学(Michig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分会承认他们与中共大使馆有关系。

十年前在哥伦比亚大学,CSSA动员中国学生抵制一个关于中国侵犯人权的演讲。2008年在杜克大学,CSSA煽动骚扰活动,攻击一名在抗议西藏活动中试图调解双方的中国学生。

最近在英国的达勒姆(Durham),CSSA按照中共当局要求,审查一个关于中港关系论坛的评论。

加拿大人权律师麦塔斯(David Matas)2007年到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内容是关于中共政权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他发现演讲场所戒备森严,因为CSSA针对这场演讲发起抗议活动。后来,CSSA哥伦比亚大学分会在其网站登了一封威胁性电子邮件,目的在于警告麦塔斯及其他反共人士。

上个月,CSSA哥伦比亚大学分会在该校的洛氏纪念图书馆(Low Memorial Library)举办年度展望大会,重点关注经济政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会议安排中写道,该大会“得到了中共大使馆的全力支持”。议程刻意避免了人权、台湾和达赖喇嘛等争议话题。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2009年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学位后,中共将其从政府认证国际大学名单中除名,为期一年。该校中国新生入学人数因此略为下降,认证恢复后才再度增长。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 仍难逃中共监视

CSSA对中国学生的影响力,让中国学者和人权活动家感到困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国际发展教授、香港问题专家亨德森(Jeffrey Henderson)说:“基本上,我认为在大学校园内,都不应该出现任何一个由政府控制的学生组织,很明显地,CSSA明显受到(中共)政府控制。”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CSSA是中共“外交部的一个工具”,从事包括监视中国学生“不爱国”言论等活动。

他说:“这种监视的重点不是要让某些人遭到逮捕或受到惩罚,而是搜集中国学生的言论,几乎所有中国学生都知道自己的言行可能会被汇报,所以在公共场合要注意自己的言论。”

1980年代末来到美国普渡大学学习化学的谢田(Frank Tian Xie),见证了CSSA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力。他说:“我来到美国,想着,‘哇,太好了,我来到一个自由的国家,现在我希望一切都很酷、很快乐’,但是我后来发现,(中共)政府的控制甚至延伸到了在美国的中国学生身上。”

谢田现为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分校(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教授,他表示,中共驻芝加哥领事馆试图为CSSA挑选职员,并定期派一名代表在汽车旅馆和学生会面。

CSSA会员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联邦调查局(FBI)在2011年的一份机密报告说,2005年比利时当局确认一名鲁汶大学(Leuven University)CSSA会员是中共间谍,负责协调在欧洲各地的产业间谍行动。

曾在中共国安部门工作多年的李凤智(Li Fengzhi),2003年以丹佛大学研究生身份来到美国。他说,中共虽然不至于把CSSA当作一个间谍机构,但将它视为一个“宣传及搜集信息的组织”。李凤智最终逃到美国,FBI反间谍官员曾讯问他有关CSSA的活动。

1990年代,加拿大移民官员指控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CSSA分会负责人收取中共提供的资金,并向中共外交官提供亲民主的中国学生信息。

追查国际:CSSA在中共使领馆控制下成为中共在海外的工具

2007年,追查国际(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连续发表了两份调查报告,揭露CSSA如何在中共大使馆和领事馆的控制下成为中共在海外的工具,特别是如何成为输出人权迫害的工具。

调查员与中共驻纽约总领馆分管纽约市、长岛的领事姚达(Da Yao)对话表明,在纽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NYUCCC)发起了反对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事件中,中共驻纽约总领馆明显涉嫌还在继续组织策划操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