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放弃朝鲜?陆媒风向陡转引猜测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讯】近期针对朝鲜的核武威胁,中方体制内舆论大转向,学者和官员公开批评朝鲜,讨论朝鲜崩溃的可能性。海外学者认为,这些与中共以往大相径庭的言论暗示北京当局或将抛弃朝鲜。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体制内最近出现舆论转向的势头,开始公开反思中朝关系。有学者甚至直指朝鲜是北京潜在的敌人。中共官媒也多次发表社评,指朝鲜核武危及北京,呼吁北京严厉制裁朝鲜。而曾经参与朝核谈判的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也首次公开谈到朝鲜短期崩溃的可能性。分析认为,北京当局为这样的言论放行,是否意味着中方准备放弃朝鲜。

对此,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认为,中共体制内学者的认识比体制外学者的反思,晚了20年、30年都不止。例如,中朝关系危害中华民族的利益,而中韩关系有利中华民族的利益这些观点,多年之前海外学者就已提出。

陈破空表示,之所以现在体制内学者讲出来,还是那句老话:“一切为政治服务”。过去不敢说是为政治服务,现在敢说也是为政治服务。目前,面对朝核威胁,北京当局需要这些言论平息党内左派反对制裁朝鲜的声音。

时事评论家,网上政论节目主讲人文昭表示,现在舆论的转变是为对朝政策的改变起一个缓冲作用。此前,习近平访美与川普曾谈到,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搞好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关系,这一条理由目前看来就是朝鲜问题。

文昭指出,中共高层有一些朝粉,张高丽就是金日成大学毕业生,后来他把这段学历隐去了,但金正日生前访华时专门到天津拜访张高丽,后来天津与朝鲜也往来密切。而张德江也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而且精通朝鲜语;刘云山访问朝鲜更是众所周知,牡丹江乐团就是他招来的,等等。

文昭说,对于这些体制内外的挺朝声音,习近平当局有必要为改变政策用舆论缓冲作为铺垫。

网路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认为,中共体制内学者发出弃朝友韩的声音,表明北京当局判断对朝政策已经危害了中方的利益,朝鲜核武逼使中方改变对朝政策。日前,朝鲜指名批判北京,表明北京当局这次对它的压力已经相当大,使之难以忍受了。

文昭认为,北京当局对朝政策已经有很明显的改变,此前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指出,如果美国对朝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北京是能接受的,表明了北京的立场。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朝鲜是北京目前一个看的到摸的着的敌人。朝鲜现在的核武威胁是中共此前纵容造成的,中共养虎遗患。

陈破空认为,从当前的局势看,如果金正恩政权垮台的话,对北京可能还是一个利好,可以解除这个祸患。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