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后人叹:真太极拳已断 现在就看钱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讯】因徐晓冬与“太极拳师”魏雷的比试,使太极再次受到广泛关注。而近日,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陈毕毕,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太极拳,中共建政以后就已经断了。

陈卜第九世孙陈王廷,在陈家沟创太极拳,传承至今已400年。如今的陈家沟,武馆林立,各行业都挂上太极的噱头,甚至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人。陈氏家族理事会的主任、陈氏太极拳文化研究协会的会长陈毕华,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时却无奈地摇头,“如今的太极拳,有些变味道了。”

面对现在社会上打着太极拳招牌骗人的各种乱象,陈毕华表示,对整个陈氏宗族来说,太极拳本是一门家传拳法“按照我们的祖训,我们只能管自己人教拳,要学陈家拳,要往祖上查三代。假如你和我学拳,我查你的时候不会告诉你,但如果查到你家三代之内有劣迹,那对不起,你学不到真东西了。”

如今太极拳面向了全世界,但传授拳法,依旧是需要讲规矩的,“许多人自以为学到了功夫,其实还不如皮毛,现在外面很多人都说自己是大师,什么是大师?陈长兴是多厉害的高手啊,在我们族谱的记载上,才是拳师,他儿子连拳师都不是,是拳手,现在的大师大多都是自封的。”

自称是陈氏第十九世世孙,60多岁的陈明德老人说“我们陈家沟以前的武风就很盛,解放(中共建政)前有这么一句话,‘喝喝陈沟水,就能抖抖腿’,说的就是我们陈家沟人人都能打拳。”

老人表示,和现在的情况不同,当时陈家沟的人单纯是因为好武,所以打拳的人多,“现在都是冲着钱去的,练拳练拳重在练,陈氏太极拳想要入门,再有天分也要三年时间,但是现在的人,别说三年入门,就是在这学了三个月,也能回去开拳馆,教徒弟了。”

陈明德直言出名不一定就功夫高,“有名不一定要有功夫,但你要会说,会宣传,我就知道我们村还有几个老人是有真功夫的,真的是有内功,但他们就没名气,说出来也没人知道。”陈明德说,“以前练拳,不能换吃的。”如今的陈家沟早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谁的功夫高,就看谁挣的钱多!”

(记者洁琳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