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失忆老人走失半年 女儿生日记起家里电话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讯】68岁的重庆南岸区的游绍会半年前走失,因为忘了自己的名字、住址、亲人,半年来一直被收留在护养院。直到近日,她的大女儿古国芳生日当天,老人奇迹般地想起女儿家的座机号码。老人说,我就想对她说句生日快乐。

重庆当地媒体5日报导,去年10月22日,游绍会在老家垫江走失,古国芳说,母亲失踪的当天早上也没有任何征兆,只是说感冒了要出去买药,药店离家也不过两公里。但这一去就再没回来过。

母亲走失后,古国芳与家人一直在寻找,古国芳说,母亲有昏病,头脑时常不清晰,走失的时候只穿了一件薄衫,还患着感冒。10月底的天气,让人好担心。

得知母亲走失,兄妹5人纷纷赶回垫江老家,通过亲戚朋友、张贴寻人启事、上电视台等方式寻找,这一找就是半年。

游绍会回忆,她出去买药迷失方向后,一直沿着大马路走,想努力找到家的方向,但是越走越陌生,出门时带的手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

她说,她记得到江东护养院前,被人送到过派出所,但是因为自己什么都想不起来,警察只能将她送到救助站,她在救助站住了两晚以后,又出来继续走,一直走了6天6夜。中途曾在山林里睡了两晚,有人给她送过衣服,请她吃过饭。直到被送到救助站,然后送到江东护养院。

4月26日,老人大女儿古国芳生日当天,老人的手指机械而自然地拨出一串数字,她女儿家里座机号码。对于当时是怎么想起这个号码的,她说,我就想对她说生日快乐。

古国芳说,他们5兄妹的生日,母亲都记得很清楚,尤其是她在重庆,离家比较近,每年生日,母亲要么亲自上来给她过,要么打电话给我说生日快乐,几十年来从来没落过。

由于多年的习惯,游绍会终于在女儿生日那天,借来手机,将这串号码拨了出去,电话那头没有接通——古国芳和丈夫都上班去了!

晚上下班回来,古国芳看到座机上显示的陌生未接电话,心想是不是妈妈给她打的电话,她赶紧回拨过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古国芳又试着打了几次,直到第二天,电话终于接通了,对方告诉她,昨天确实是有一个老人用她手机打的电话。

古国芳一核对体貌特征,心里有八成肯定这个借电话的老人,就是走失半年的母亲。

5月3日,古国芳和丈夫请假驱车赶到涪陵江东。护养院工作人员看到古国芳出示的照片后最终确定,被他们收留的李会就是古国芳一直寻找的母亲游绍会。

原来,母亲忘了自己的名字,护养院就给她起了个临时名字叫李会。

看到女儿出现,游绍会再也忍不住泪水:“你终于来了,我走了好多路,找了好多地方,都没找到回家的路!”阔别半年的母女紧紧相拥在一起。

网民热议:“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感动!”“这种正面事例毕竟少见,很多老人失踪儿女根本不找寻,甚至故意抛弃老人。”

每天逾1300老人失踪

去年10月份,中共民政部下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曾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中国每年失踪的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失踪。

报告还显示,失踪老人中,农村地区和中小城市的留守老人失踪严重,分别占失踪老人的36%和46%。而在大城市失踪的老人中,有超过80%的人后来被找到,但农村只有50%被找到。失踪人群死亡率约10%。

很多失踪老人大多患有精神疾病,72%患有记忆功能障碍,四分之一的被诊断为患有老年痴呆症。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严格实施了近40年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了人口迅速出现老龄化,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口中有5亿是老人,养老将成为社会最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原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老有所养”,以及养儿防老等说法,在现实中被打破,中共无神论令中国社会变得重利轻礼,孔子学生子路“百里负米”孝养父母的故事,难以在中共治下的年轻人中显示道德力量。

武汉大学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农村老人自杀触目惊心。甚至不少子女逼死的老人案件:一个在外打工的儿子请7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亲。两三天过去,父亲仍没死,儿子问父亲:“你到底死不死?我就请了7天假,是把做丧事的时间都算进来的。”老人随即自杀。

分析认为,整个社会道德滑坡,过去的孝文化现在基本上已经瓦解了,一些年轻人为了生存在外面奔波,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照顾、去孝敬、孝顺老人。特别是农村,没有养老、医保等保障,导致老人老无所养。

此外,在中共推动的一胎化政策中,还造成了2千万失独老人,当初中共答应他们国家会养老,但并不兑现,许多失独者多年上访无门,只能在疾病、精神创伤和贫困中度过凄惨晚景。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