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除了吃夏(虾)面 还要做哪些事?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宋.赵友直〈立夏〉),不知不觉间薰风捎来了夏天的信息,每年阳历入了五月就是春夏换季的时节,“立夏”交节在5月5日到7日之间。立夏是年中“四立”节气之一,表示夏天来了。

五月五立夏

一到立夏节气,可以体验到蝼蝈鸣叫、蚯蚓出土、王瓜生等等这些物候现象。《逸周书.时训解》记载:“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蝼蝈又叫蝼蛄,也有地方叫土狗,是昆虫纲直翅目蝼蛄科的泛称,有两对翅膀,褐色的身子长约三公分,前肢有力,善掘地,生活在泥土中昼伏夜出;蚯蚓也长在土里,可以翻动泥土,促进土壤中养分的循环,有利于植物的成长。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气诗立夏四月节》有这样的诗句:“蚯蚓谁教出,王苽自合生。”展现了天地的节气生生不息的动力。

立夏节气与生活

一夜薰风带暑来!入了夏,天气渐热,许多植物就要进入生长、开花结果的旺季;对人来说,则有利于心脏的舒展、养护。在这样的立夏时节要作什么事呢?以下从中国的民俗、和四时养生概念提供一些参考:

一、吃“立夏饭”、吃夏(虾)面

立夏当天,中国南方许多地区有吃“立夏饭”的习俗。立夏饭取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大量白粳米煮成,类似类似养生五谷饭。闽南有些地方吃虾面迎立夏,因为虾与夏谐音。在煮面时加入海虾,红熟的海虾展现吉祥之色,以此表示迎来好夏天。


五谷饭。(全宇/大纪元)

二、吃“七家粥”、喝“七家茶”过立夏

吃立夏饭之外,也有些地方吃“七家粥”、喝“七家茶”过立夏。七家粥是汇集了左邻右舍的米,而不得用自家的米,再加入各色豆子及黄糖,煮成的大锅粥,煮成后要和邻居亲朋好友共同分食。喝“七家茶”也是汇集了左邻右舍的茶一起分享,在节气生活中,融合了敦亲睦邻的好风尚。

三、“入夏,补老父”

这句亲切的俗谚是说立夏日要为父亲进补,古人在节气中也体现了伦理孝道思想。一年四季中的夏天最有阳刚温热色彩,像征家庭中父亲的角色、属于父亲的季节,所以一入夏,就想到“补老父”,夏天怎么“补”?当然不能热补要凉补。在台湾的习俗中,立夏这天,出嫁的女儿要准备猪脚面线带回去给娘家的父亲吃。

四、立夏食李美颜色

夏天里吃些红色的食物,能美颜色,《月令粹编》说:“立夏得食李,能令颜色美。”也就说在立夏时节,吃李子或是榨李子汁饮用,能使青春美颜长驻,另外像是吃桑葚也能美颜色。

五、入夏养生:安闲开怀养护心脏

入了夏天气渐热,有利于心脏的舒展,同时预防胜于治疗,夏天也是养护心脏的重要时机。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主神志,而且心与夏气相通应,因此,交立夏节气要顺应自然注重心脏的养护,从精神、饮食和运动上多管齐下。

立夏之季天气热,心情要淡定开怀、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在食补方面,因为天气热且湿气重,所以,饮食应以清淡袪湿、营养均衡为原则,辛辣刺激、油炸甜腻的食物宜避免。颜色上呈现红色的食物,是夏季养心护心的好选择。

六、有氧运动锻炼心脏肌肉

沐浴阳光的有氧、出汗运动,像是简单的清晨健走,帮助人体排湿,还可增加阳气吸收,有益健康。当然,夏日里运动要注意充足的水分补给,也要避免中暑、中热衰竭。


研究指保持良好的运动如健走,对维持老年人脑部记忆有帮助。(许享富/大纪元)

七、节水、注重生活环保

有句俗话说:“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立夏无雨,碓头无米。”这时节,雨水是农作物成长的要素,夏天缺水也成了最恼人的问题,尤其是这些年来,自然环境生态遭受到人为开发的严重破坏,一些大自然物候也被搅乱了,各地区的夏天温度节节上升、连连破表,使得生活缺水、供电紧张的问题更显得深刻。立夏来临,就是提醒人力行生态环保、生活环保的讯号灯。

唐代诗人元稹咏立夏诗吟“渐觉云峰好,徐徐带雨行”(《咏廿四气诗立夏四月节》),这时节山里夏木成荫,比城市里头舒爽,不也是看山听云、舒放身心的时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