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曾失声颤抖问自己他是不是好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前阿里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拍摄的《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记录片,近日,首次曝光了大量马云早期创业的内幕。Porter Erisman回忆称,马云曾自我怀疑地问,“是否认为他是一个好人?”

Porter Erisman曾是阿里巴巴副总裁,他负责公司的媒体关系和市场。作为阿里创业时期为数不多的几个外国高管之一,Porter Erisman在这个公司工作了8年,亲历了阿里巴巴初创时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困境,公司取胜Ebay之战,以及公司香港上市的过程。

Porter Erisman在拍摄的《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记录片中,讲述了早期马云在电商争夺战中如何凭借过人的胆识击败美国巨头eBay,打造出中国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

从上世纪90年代,马云到美国做生意发现被骗,却阴差阳错接触了互联网,到马云归国建立“中国黄页”,寻求政府合作失败,再到马云与合伙人成立阿里巴巴,击败如日中天的eBay以及在香港IPO,得到高盛投资,如何熬过互联网泡沫破裂…….记录片详尽记述了马云创业历程的所有重要节点。

Porter Erisman的忆述,2000年春,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阿里巴巴,面临巨大压力时,马云前往香港发表的第一次在港公开演说。

在活动现场,面对各界精英,马云先自谦了几句后,他说:“西方的B2B网站跟随的是大公司,大公司是鲸鱼;在亚洲,商业被小虾统治,所以我们追随小虾。捉虾容易,但如果你要捉一只鲸鱼,有可能会受伤。”

在现场爆发的一片笑声中,有位来自某家著名投行的分析员举手提问:“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

马云回答:“将来我们会有很多赚钱的方法。但现在,我们的网站是完全免费的,为的是吸引新的会员。当我们的会员盈利的时候,我们也将会赚到钱。”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记录片,讲述了早期创业的马云,打造出中国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read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记录片,讲述了早期创业的马云,打造出中国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视频截图)


阿里前高管拍了一部记录片,讲述了早期创业的马云,打造出中国第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故事。(视频截图)

Porter Erisman说,当时马云宣布要将他们的英文网站的运营团队搬到美国硅谷去,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公司,他们还在烧钱,却没得到一分钱的收益。

马云当时着急得几乎“崩溃”,他不得不宣布裁员。阿里巴巴辞退了在美国的一半员工。很多人对马云表达了他们的愤怒。他们表示,自己并不害怕失去工作,他们当初是被这家公司和公司的使命吸引来的,现在公司遇到困境就让他们离开,这让他们很难过。

几天后,回到中国的马云给Porter Erisman打来电话:“他的声音是颤抖的,我从来没听到过他如此痛苦,他告诉我他收到了愤怒的下岗雇员的电话,然后他问我,我是否认为他是一个好人?”马云在电话里抽噎着。

Porter Erisman赶快安慰他说:“你做了你应该做的。如果你不做这些决定,公司可能很难维持下去。”

Porter Erisman表示,这可能是按照唯一一次让马云怀疑人生的一次经历,由于自己的错误决定导致了阿里巴巴险些倒闭,为了公司以后的发展,不得已裁员其实完全在情理之中的,不然公司倒闭所有人都得失业。

公开资料显示,马云英文名:Jack Ma,1964年9月10日出生,祖籍浙江省绍兴嵊州市(原嵊县)谷来镇,后父母移居杭州,出生杭州市,中国企业家,亚洲首富,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淘宝网、支付宝的创始人和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

2014年马云的财富超越了当时的华人首富李嘉诚,今年3月份刚公布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马云以2000亿屈居华人富豪第二名。仅次于华人首富王健林。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