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避副作用 普通感冒别用抗生素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天气一变化,很多人不小心就感冒了,究竟感冒需不需要看医生、吃药呢?请听耳鼻喉专科医师蔡维伦的解说。

很多人一感冒了就来颗抗生素或消炎药,医生说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可取。

耳鼻喉科专科医生蔡维伦:“伤风感冒,平常就是喝水、休息就好了,如果过了一个礼拜、二个礼拜还没有好,或者是症状越来越严重的话,我们才考虑要不要吃抗生素。”

医师指出,多喝温水、多休息,很多感冒症状就能不药而愈。吃了不必要的抗生素,除了没效果,还会增加不必要的副作用

耳鼻喉科专科医生蔡维伦:“滥用抗生素的话其实第一个是对身体有害,第二个真正有细菌发炎的时候,这个药就已经没有效了。”

有时喉咙发炎会导致扁桃腺发炎。

耳鼻喉科专科医生蔡维伦:“扁桃腺发炎平常就是喉咙痛、耳朵痛,平常抗生素会解决,假如扁桃腺发炎变成慢性或常常会发生的问题,我们就要考虑要不要把扁桃腺拿掉。”

此外,鼻窦炎与伤风感冒又有何不同呢?

耳鼻喉科专科医生蔡维伦:“伤风感冒,医学里面是叫做急性鼻炎,急性鼻炎严重才可能导致鼻窦炎。”

因细菌引起的感冒鼻炎,黄浓鼻涕只会持续1-2天左右,通常会在6-14天内痊愈。

如果流黄浓鼻涕的情形超过3-4天,而且是从感冒后一周才出现的,就可能是鼻窦炎。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