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谈】中国历史上备受争议的皇帝王莽 为何有人怀疑他是穿越者?

王莽是中国历史上备受争议的一位政治人物。他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篡夺了西汉刘家的政权,开创了一个在当时的人看来极为另类的王朝——“新朝”。他凭借着天下人的狂热拥戴登上了皇帝宝座,最终却又因天下人的极度憎恨而身死国灭。

王莽在登基前后,进行了一系列在现代人看来极具“现代意识”的社会变革,史称“王莽改制”。


王莽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备受争议的皇帝,他在登基前后,进行了一系列在现代人看来极具“现代意识”的社会变革,史称“王莽改制”。(网络图片)

那么王莽究竟做了哪些“另类”的事,以至于他会被后人怀疑是现代穿越者呢?

一、土地国有化

当时社会土地兼并严重,地主豪强占有大量土地,贫民们却无立锥之地,社会贫富分化愈演愈烈。王莽掌权后推行“王田制”政策,恢复“井田制”,将土地国有化。

二、耕地统一分配

把土地收归国有之后,王莽对每户人家耕种的土地面积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八口以下的家庭,耕地不得超过九百亩,凡是超过了规定数量而多占有的土地,一律没收;以一对夫妇一百亩为原则,没有土地的佃户,或不满一百亩的,由官府分给土地。

三、大搞国家垄断

国内的山川、河流、矿藏都收归国有,只有朝廷有权开采。诸如酒、盐、铁等重要产业,全部由国家垄断经营。

四、进行货币改革

在王莽改制以前,货币不仅是国家铸造,豪强地主,只要有矿山,私人也可以制造银钱、铜钱。王莽进行货币改革后,全国的货币由国家统一发行,政府拥有唯一的货币发行权。


王莽时期铸造的钱币。(网络图片)

五、征收商业税、所得税

以前朝廷只对少数的商业活动征税,王莽改革税制后,扩大了商业税的征收范围,全国所有的商业活动都要缴纳税款。

六、实施计划经济

官府干预物价,市场上物价低时官方会出面收购,价格高时官府再把商品抛出,平抑物价,防止价格暴涨暴跌,稳定市场秩序。

七、打击奴隶制

当时底层贫民卖儿卖女,甚至于自卖为奴,豪强地主拥有大量的奴隶,这些奴隶都是富人们的私有财产,可以随意买卖。王莽登基后,曾下令把奴隶改称为“私属”,严厉禁止奴隶买卖。不过,这个政策颁布不久就被王莽自己废止了。

八、大搞社会福利

王莽登基后,在长安城建造了一大批“廉租房”,供住不起房的贫民居住。为了鼓励文人进行学术研究,王莽还在长安修建一万间房子专供文人居住。

王莽治下,朝廷可以为从事农业和商业的人提供低息贷款,因祭祀或丧葬财用不足的,还可向朝廷申请无利息的贷款。无业游民由官府强制安排工作,并提供食宿。

九、支持科技创新

王莽让太医尚方与巧屠共同解剖尸体,促进中医解剖学的发展。公元18年,有人发明了一种飞行器,这种飞行器是用大鸟的羽毛做成的翅膀,然后装在人身上,可飞行数百步,王莽给予发明者资金奖励。为了统一全国的度量,王莽甚至发明了一种类似游标卡尺的度量工具,比西方早了1700年。


1992年于扬州邗江县甘泉乡出土的“新莽铜卡尺”,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于扬州市博物馆。(资料图片)


现代西方人发明的游标卡尺。(网络图片)

细看王莽的这些变革措施,不得不让人疑心,王莽的思想也太超越了吧?此人难道真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不过,王莽的不少改革措施与当时的社会现实严重脱节,又常常朝令夕改,使老百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最终,王莽仅仅做了十六年的皇帝,“新朝”就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暴力反抗中走向了灭亡。

——转自《微信头条》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