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师还是按摩师? “杨氏太极拳传承人” 雷雷另一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日前,不到10秒就被KO的“杨氏太极拳传承人”雷雷,被曝光另外一个身份,他曾是一位高级保健按摩师,并持有相关证件。此前,在太极对阵现代综合格斗的交战中,雷雷与格斗教练徐晓冬交手被一招击倒。此事也引起民众对中华传统武术的广泛关注。

日前陆媒曝光,在雷公太极官网微博中,雷雷自称拥有20年的健身经验,同时还晒出了高级保健按摩师的证书,证书显示雷雷2008年3月4日获得证书,职业为保健按摩师,文化为高中文化。

在此之前,4月27日雷雷与格斗狂人徐晓冬的比武以惨败告终,之后,网路上关于太极拳师被现代搏击KO的新闻四处转发,网民争论两种武术的实力。

对于这场比赛,雷雷的太极拳师傅,罗师傅表示,“雷雷的功夫没学到”。赛前,雷雷的师傅、师兄弟都不赞成他来打这场比赛。

而这场喧嚣也引发各界对中国传统武术实战价值的探讨,同时也折射了中国大陆传统武术文化丢失后的乱象。

有人认为,中国功夫被武侠小说神化,到了该回归现实的时候了。也有人认为,传统武术在中共建政后就已经失传了。还有人认为传统武术还是有真功夫的人在,只是太多人为名利诱惑,学了一点皮毛也敢自称大师,影响了传统武术的声誉。

中共破坏传统武术 几近失传

武术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已经流传了几千年。武术一词,术,在过去一直是包含道术、术类的意思。武术想炼到高深境界对习练者做人、品行都有很高的要求。一个练武者真的达到了高深境界,绝不会轻易出手伤人或是为求名利来表演的。所以“武”字拆开是“止”和“戈”,可能并非巧合。

传统的中国武术已经失传,主要原因在于1949年中共执政后,开始系统地铲除中国传统文化,武术也是其中之一,一大批武术家被扣上反动会道门的帽子而被镇压枪毙。

在经过中共改造之后的中国武术,几乎完全失去了传统武术的内涵,传统武术讲究修心炼身加实用,中共改造的比赛套路追求的是花哨好看,这等于是把传统武术给消灭了。

在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任裁判长的李有甫先生曾表示,传统武术在大陆,已经面目皆非了。内家已经不像内家,动作变异。外家也不像外家,就像体操和杂技一样的新武术。

李有甫表示,那么传统武术的传统究竟体现在哪里呢?以太极拳为例,它源于中国《易经》和道家理论,由明代真人张三丰所创,蕴含深沉的修炼因素。但它的心法已经失传,武德这些精华的东西在传承过程当中已经失去。后来的人为了名、利而乱改,把太极拳改得面目皆非了。

李有甫还表示,传统武术朴实无华,它有一种自然的美,动作非常的协调,它不过分追求难度和表面的美。它的劲力、力量也很到位。它有内涵的东西在里边。

据了解,李有甫曾在文革期间,在山西大学的牛棚里找到中国第一位武术教授陈盛甫,并拜陈为师,十年苦练,不但精练了长拳、底功拳、八卦、太极、刀、枪、剑、棍等功夫,还继承和研习了陈盛甫独特的功夫——山西鞭杆。1982年李有甫凭着鞭杆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

练武之余,陈盛甫老师也教他静坐气功、站桩、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气功养生法。后来陈盛甫又把他介绍给了自己的结拜兄弟——山东武术馆馆长陈济生。陈济生教给他“静功太极108式”,后来还传了“活步太极拳”,“游身八卦掌”、“迷魂掌”、“闪剑”等秘不外传的高深功夫。

李有甫回忆称,陈老师常对他说,慢练就是快练,当真的慢下来达到入静状态时,在别人眼里你就快得不行。后来他明白这是走了另外空间,两个时空概念不一样。

李有甫表示,武术是分层次的,最低层武术重点是攻击,高一层的就是防守,再高一层就是不攻也不防,随心所欲,出神入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