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川普减税北京鼓噪为哪般

4月26日下午,美国发布了减税计划,将企业税所得税从35%降至15%,对美国公司留存在海外的利润开征10%的惩罚性税收。将个人所得税从7档简化为3档,分别为10%、25%和35%;提升家庭免税起点至24000美元。资本利得和红利税最高回至20%,取消欧巴马医保3.8%的股息和资本利得税,取消遗产税。

为此,人民日报发表《美国税改,谁是赢家》的文章,称税改的好处不言而喻,但美国税改,纳税人赚了,美国联邦政府亏了,以及可能被波及的其它国家亏了。而且从它国视角看,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此外,对企业而言,减税省下来的钱干什么,这既是问题,也是风险。

人民日报的言论过于奇怪。自古以来,凡是主动减税减负,还利于民的就是好政府。纳税人赚了,企业赚了,怎么就亏了政府和国家了呢?事实上,川普(特朗普)大规模减税,是希望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海外企业回到美国本土,增加就业岗位,振兴美国经济。同时减轻个人税赋压力,改善了人民生活,又带动了消费。虽然短时间内政府财政会有一些压力,但长期而言,经济的良性发展,必然会带来政府税收的增加。即便其他国家效仿美国跟着减税,这藏赋予民的做法,对哪个国家的百姓都是好事。更何况,这些都是各自国家的内政呢。

而人民日报之所以不合逻辑,是因为大陆和所有正常的国家不一样。大陆这个执政党不具有合法性,因为它不是百姓选出来的的,它就不用为百姓服务。它增加税种,调高税率,搜刮民脂民膏,使大陆成为全球税赋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大陆的纳税科目中,至少有18项税种。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消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农林特产税、地方教育费附加、营业税、车辆购置附加费、防洪基金、价格调控基金等等。而且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这些高昂的税费使大部分企业难以生存,很多企业倒闭,实体经济严重受挫。

不过,实际上,大陆企业承受的不止上述18个税种,各种名目的税费种类繁多。以目前最火爆的房地产行业为例,各种税费达180多种。据业内知名人士透露,在百姓购买的房价里有70%是税费。如果再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形形色色的腐败贿赂支出算在内,在大陆经营企业的成本高的惊人。

所以,近些年来不只是外商撤资,连中资也纷纷海外投资建厂。大陆著名的福耀玻璃集团计划花10亿美元投资美国建厂,老总曹德旺坦言:我比较了,国际上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率比美国高35%。美国没有增值税,我们有增值税。在美国你赚到钱,所得税35%,加上地方税、保险费等其它的5%,一共就是40%的税,因此在美国做工厂的利润比中国高。此外,中国的土地成本是美国的几十倍,运输成本也比美国高。我在美国的厂房没花钱,美国政府给的补贴等等。

再看“江南化纤”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投资。他们比较的结果是,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此外,中国土地成本是美国的9倍,物流成本是美国的2倍,银行借款成本是美国的2.4倍,电力/天然气成本是美国的2倍以上,蒸汽成本是美国的1.1倍,配件成本是美国的3.2倍,清关成本,美国根本不需要支付,中国人工成本优势渐失等等。

相比美国的投资环境,在大陆的企业,不仅要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不断攀升的土地、人工、材料成本等压力,还得贿赂无处不在的贪官。而且在重税的压力下,为了生存,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得不作假账。每个企业都有违法的把柄在贪官手上,企业轻易就成了贪官敲诈勒索的对像,任其宰割,赚钱赔钱都不能堂堂正正。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政府设卡,限制兑换外币,限制海外投资,会有多少成功的大陆企业家去美国投资呢?从这一点来看,川普的减税政策,真的动了中共的乳酪,难怪人民日报如此有悖常理的鼓噪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