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选决选在即 选民忧心就业和安全问题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法国总统大选的决选将在下周日进行。第一轮中胜出的中间阵营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民族阵线候选人勒庞都在倾注全部力量投入最后的选战,但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选民们对两位候选人能否解决长期困扰法国的高失业率问题、以及近来日趋严重的安全问题抱有疑问。

星期天,法国《星期日报》委托民调机构IFOP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间阵营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民族阵线候选人勒庞面对的两个焦点问题分别是经济和安全问题。

此前多项民调显示,马克龙将在5月7日的大选决选中赢得59%到60%的选票而获胜;但最近勒庞阵营正在获得动能,过去一周里支持率上升了大约5%。而对于法国多年来徘徊在10%左右的高失业率,选民们不相信他们两人能解决问题。

在安全问题方面,自从2015年遭到一连串伊斯兰激进武装份子造成的恐怖袭击后,法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在过去两年里的恐袭事件中,共有230多人遇害。而就在4月23日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前几天,一名警察在巴黎中心地带遭恐怖份子射杀、他的两名同事受伤。

决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态度不决的选民、以及投票率。在第一轮投票中,有22.2%选民放弃投票、是2002年以来的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有分析师表示,如果第二轮的决选投票率同样的低,马克龙胜选也会在形成广泛联盟推行政纲上遇到阻力。

在第一轮投票中以19.6%的支持率输掉的左翼候选人梅郎雄虽然要求他的支持者不投勒庞的票,但同时他拒绝支持马克龙。

本周日,勒庞前往马赛进行竞选活动,特别针对环境问题演讲、意在拉拢梅郎雄的支持者。马克龙周日则将在巴黎访问二战大屠杀纪念馆。

IFOP民调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和勒庞都无法重新团结这个国家,而43%的受访者对两位候选人如果入主爱丽舍宫后能够顺利执政有疑问。不论马克龙或者勒庞面临的现实问题将是能否在议会获得多数支持。

新唐人记者李清、严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