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一甲子! 台湾戏曲学院校庆热闹登场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国立台湾戏曲学院走过一甲子岁月,60年校庆,戏曲学院前身复兴剧校第一届毕业生“复”字辈校友齐聚,曹复永、王复蓉、张复建、曲复敏都登台引吭清唱,精湛的唱功,现场掌声不断。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系以《梨园岁月》开场,展现学习传统艺术的艰辛与殊圣。戏曲学院前身是复兴剧校,1957年创校,走过一甲子岁月,培育出无数优秀表演艺术家。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副校长孙剑秋:“我常在想,(学生)核心素养内容是什么呢,其实从内在来说就是要型塑内在人格,那内在的人格当然要有一个品德,还有一个能够自学的能力。我们戏曲学院这60年来,培养的学生,每一位呢,都有这样的资格跟能力,可以说,我们做到了。”

京剧名伶王复蓉:“我父母因为都是票友,非常热爱国剧,所以非常困难艰辛的创立了私立复兴戏曲学校,然后能把我们中国的国粹继续的在台湾深耕发芽下去。”

以培养传统艺术人才、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60年校庆,台湾戏曲学院前身复兴剧校第一届毕业生“复”字辈校友齐聚。除了京剧名伶王复蓉,还有素有永远的京剧小生之称的曹复永、撑起台湾京剧老生老旦一片天的曲复敏、以武生入行得过二座金钟奖的张复建,陆续登场清唱,台下掌声不断。

京剧大师曹复永:“这个传统剧曲,在剧曲学院它有一个很好的延续,很多人都一直问我说传统文化会不会在今天科技这么进步的社会被边缘化,我说不可能,为什么,传统文化它有一个使命,这个使命就在社会有乱象的时候,这个传统文化就发挥它的伦理,就会让人忽然间想起,我们还有文化。”

金钟影帝张复建:“不可同日而语的今天在学校看到的学生,他们上台可以演出,台上演出,台下可以读书。比我们以前强太多了,真的可以做到上马能提刀,下马能提笔,文武双全的戏剧演员。”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老师曲复敏:“像我们从事这个传统的戏曲,它比较讲究忠孝节义,来这边学习的孩子他基本是不会变坏的,因为我们教的剧目几乎里面都包含忠孝节义,所以他可能跟外面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样,因为我们有个框框把他框住。”

60年岁月,戏曲学院在培育传统表演艺术人才,坚持走自己的路,成为极具特色的学校,更见证了台湾戏曲的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巫亦晴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