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亲历者:救护车表明身份后遭乱枪扫射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讯】当年亲历六四屠城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前研究室主任吴仁华,在六四18周年纪念前夕,出版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记录六四事件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过程的见证。

书中引用捷克流亡诗人米兰•昆德拉的名言:“人与强权的斗争,即记忆与遗忘的斗争。”作者吴仁华表示,希望世人不要忘记六四悲剧。

该书用30万字详细记录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屠杀的整个过程,时间从1989年6月3日中午开始,到6月4日上午10时结束。

书中披露,外界盛传六四抗命的“正义之师”——第38集团军,其实是屠城时杀人最多的“虎狼之师”。

第38军军长徐勤先中将在接到进京执行戒严的命令后,托病住院,拒绝参与镇压。但该集团军更换军长后,随即进军北京。他们用了4个小时,突破数以十万计学生和市民的重重堵截,从公主坟一带挺进到天安门广场,将西长安街杀成了一条血路。

书中指,在6月3日晚上10时至6月4日凌晨1时30分,屠杀主要发生在西长安街的木樨地、复兴门立交桥、西单路口,以及天安门城楼附近和天安门广场北端,开枪的部队主要是第38集团军。

随着第38集团军部队的挺进,天安门城楼一带枪弹横飞,不少学生和市民中弹伤亡。许多民众冒着生命危险,自动自发地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者。一位勇敢的北京市民,独自用平板车在戒严部队的火网中,至少拉了21趟受伤者。

正当医务人员和志愿救护者在天安门城楼东侧的中共公安部北门前,紧急为一些受伤的学生和市民处理伤口时,从东面沿着东长安街开来了一辆大通道式公共汽车。

这是一辆插有红十字旗帜,临时用来运送伤者的车辆,车上约有十几名见义勇为的志愿救护者,一些伤者迅速被抬上车去。

司机大概想再救载更多的伤者,继续向西行驶,也就是向第38军挺进过来的方向开去,尚未接近天安门城楼前的金水桥,就被密集的枪弹包围,车子前后的窗玻璃都被打碎了。

枪声暂停之际,车内一个年轻人爬到车厢前面,奋不顾身地取下插在车头、印有红十字的白旗,使劲摇晃着,向戒严部队军人说明救死护伤的目的。

当时在车上的志愿救护者史鉴的白上衣上绣有红十字的标记,他冒险从车窗探出身子,向不远处的戒严部队军人大声呼喊:“请你们不要开枪,我们是救护受伤者的!”并且向他们示意车上的红十字标记。

在史鉴向戒严部队军人喊话表明志愿救护者的身份和救人目的后,车上的志愿救护者继续抢救伤者,汽车也重新启动。

“突然间,猛烈的枪声再次笼罩了车子,车厢前部分有人中弹倒下了。车子里的志愿救护者震惊了!谁也没有想到在表明救护者的身份后,竟然会再次遭到戒严部队军人的开枪射击,他们是抢救受伤者的志愿救护者,而且还打着红十字的旗帜啊!”

(记者云涛整理/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