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娃娃股东”最小仅1岁 舆论质疑“投胎”谁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多家新股上市公司中,出现不少“娃娃股东”,这些动辄身价上亿的小股东中,年龄最小的甚至只有1岁。舆论质疑这些“娃娃股东”究竟“投胎”谁家?他们的这种投资方式以及资金来源,甚至上市公司的运作方式是否合法?这些问题值得深究。

4月28日,陆媒牛熊交易室报导,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先后有北京银行、宝德股份、三五互联等多家公司的“娃娃股东”成为市场的焦点,也重新引发外界对于数年前北京银行出现上千“娃娃股东”的关注。

报导称,停牌数日后,北京银行在发布2016年度报告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的同日,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北京银行“娃娃股东”历史的关注。

数据统计,2014年底至2015年初,两市490余家发生重要股东增持和减持行为的上市公司中,减持的占比超过八成,而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娃娃股东”也不甘寂寞。

2007年9月北京银行的上市,当时曾造就上千名“娃娃新贵”。这些股东在北京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时均未成年,当时最小股东只有1岁。

北京银行当时的股票上市公开说明书中,非员工自然人股东中,排名第一、持股500万股的,是一名出生于1984年的吴姓投资人,当时年仅13岁,另外,持股130万股的郑姓投资人,出生于1997年,当年只有1岁。

北京银行是在1996年进行股份制改革,发行原始股。该行后来澄清公告,指该银行出现上千名“娃娃股东”,是媒体计算错误的。

事实上,早在2007年11月份,金融时报报导就曾报导说,同年10月份于上海挂牌上市的北京银行,公开认购价被超额认购126倍,第一天上市就大涨了81%。

报导说,翻开这家银行的股东名册,却发现有84名未满18岁的创始股东。一位前20大非员工自然人股东,在他变成这家市银行的股东时才刚满1岁。

其中前1000大非员工自然人投资者中有10位是在1990年代出生。当时年仅10岁的郑宇轩(Zheng Yuxuan)握有等同于2900万市值的股份(3.9人民币/股),而且他在1岁时就是该银行的创始股东了。

同时,排名第1位的吴振鹏(Wu Zhengpeng),持股数500万股(市值约1亿1千2百万)。在他于2004年股份改制后,投资北京银行时不过才20岁。

网民纷纷质疑“1岁娃娃股东投胎谁家?”、“为何在北京银行有这么多的娃娃股东?”

据悉,中共自公开释出国有企业股权后,企业主管与政府官员,纷纷在企业上市前,使用特权购买股权至家人名下,等上市后再脱手,从中牟取暴利,而公司外部的股民却很难买到这种“原始股”,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新股上市公司便涌现出“娃娃股东”这一奇观。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