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9反释法人士被捕 评:梁振英清算异己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香港特首选举结束后,4月27号香港警方高调拘捕9名反释法游行人士,并控“非法集结”、“煽惑他人在公众地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等罪名。有香港人士认为,这是特首梁振英效仿中共,在下台前加紧清算异己的又一行动。请看报导。

4月27号早上8点左右,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和香港众志,分别在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发布消息说,香港警方上门拘捕吴文远、社民连副秘书长周嘉发、成员陈文威,香港众志成员林淳轩、林朗彦,大专政关叶志衍、卢德昌,前岭南大学学生会会长郑沛伦及周树荣等9人。

消息说,他们先被带到当区警署,然后被带到西区警署落案。一直到当天上午11点左右,才获准以一千元保释。

案件将在5月5号,在东区法院提堂。其中,林淳轩和吴文远被控“煽惑他人在公众地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罪”,其他7人将面临“非法集结”、“阻差办公”等控罪。

据了解,案件涉及2016年的反释法游行。去年11月6号,中共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释法前,民阵发起“守护香港法治,反对人大释法”大游行,反对人大释法取消游蕙祯及梁颂恒的立法会议员资格,主办单位当时称有上万人参与,期间示威者及警方曾发生冲突。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相信是,梁振英在他下台以前,他要把他手中的权力启用,这一次为什么这样做呢?梁振英用所谓政治检控,达到寒蝉效应。最主要就是说让香港人觉得可能示威是有后果的,所以在7月1号,就不出来了,因为我们香港每年的7月1号,都有一个游行。”

香港众志常委林淳轩也认为,这是梁振英下台前,对争取民主人士的清算。

香港众志常委林淳轩:“可以很清晰的见到,无论是最近这几天,基本上每一天都有人被捕。看到警方越来越高调地拘捕不同的民主派人士,其实就正显示出在梁振英的治下,梁振英即使在退位之前,他依然有一个所谓大型的清算,不论是伞后拘捕潮还是近几天的高调清算。我们已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现在这个政府对于争取民主的抗争者,对于想守护立法会的普通的学生都是毫不留情,是希望透过法律方法去阻止他(们),令到学生、令到使争取民主的人惧怕,失去上街的动力。”

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还批评说,自去年人大释法后,梁振英政府不断对不同声音进行政治检控,他认为,这是可耻卑鄙下流的做法,但是,社民连不会畏惧政治打压。

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认为,这次抓捕有几个政治指向,一个是离撤销议员议席(DQ)的期限越来越近,另一个是与国家领导人将于主权移交20年访港有关。再一个就是企图收编民主人士。

梁国雄:“我相信暂时来讲,中共是想在香港建立所谓0221平台,长期以来,中共是想把一部分民主派收编到他们所谓建制派里面,现在看来,首先要对激进派,反左派进行羁押。”

另有香港25名民主派议员联署,“强烈谴责梁振英借法律之名清算异己”,在特首任期尾声进行“大搜捕”,从对“占中”发起人、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到9名反释法的游行人士等进行清算。

今年4月26号,香港警方以“非法集结罪”,拘捕游蕙祯、梁颂恒,以及两人的前议员助理和义工。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