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省将开始基本工资项目试点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今年春季,安大略省将启动一个基本收入试点项目。该项目的目地是在当前经济不稳定而且许多工作正面临淘汰的时期,为众多低收入居民提供金融稳定性。

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在4月24日于汉密尔顿发表演讲,公布了该省为期三年的试点项目的细节。

韦恩表示:“该项目将会探索为目前的低收入人群提供一份基本收入的有效性,无论对方是否在工作。”她还说:“无论如何,凡是参与我们试点社区的人,每年都将获得一份最低收入,也就是一份基本收入。”

今年春末,安省汉密尔顿地区(Hamilton)将会被作为第一个试点,该地区包括了布兰特福德(Brantford)、布兰特县(Brant County)及雷湾(Thunder Bay)。在今年秋季,安省的林赛(Lindsay)地区将会被作为第二个试点。每名符合条件的单身人士每年最少可获得近$17,000。

安省社区及社会服务厅厅长的发言人表明,为了达到要求,一个人的年收入需要少于$34,000,一对夫妇的年收入需要少于$48,000。这个项目将会对18至64岁的人群开放。

韦恩表示,该项目提供的生活说不上奢侈,但是对于一个正在“努力过得更好”的人来说,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近几年来,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和自动化技术正在改变工作的性质,某些现有的工作正在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

安省政府近期的长期经济报告表明,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估计,由于自动化,加拿大9%的就业机会正处于危险之中,而据布鲁克菲尔德创新与创业研究所(Brookfield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估计,这一比例为42%。

与诸多传统的社会援助项目(例如失业保险等)相比,基本收入的付款宗旨重在更为简化。它一方面致力于鼓励人们上班,一方面不会妨碍人们失去社会的支持。

有关安省的试点项目,省政府咨询了前参议员塞格尔(Hugh Segal)。后者建议用基本收入来取代安大略省工厂及残疾人的支持计划,但稍微更慷慨一些,并需要较少的监督与审查。

塞格尔在他的报告中指出,从1975年至1978年期间,在曼尼托比省多芬(Dauphin,Manitoba)及温尼伯省(Winnipeg)进行的“Mincome”基本收入实验显示,项目受益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政府的健康储蓄的潜力均有所改善,并且就业率也没有下降。

塞格尔还指出,当今的老年人们已经可以通过联邦及省级政府保障年度收入补贴的形式获得一种形式上的基本收入,他认为这些项目“大大地减少了贫困”。

塞格尔表示,他对安省政府的这项计划感到很高兴,而且该计划采取了他的建议:将基本收入的金额设定为安大略省贫困线的75%-目前每人每年可获得略少于$23,000。

与此同时,一些包括安省NDP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内的批评者们则呼吁,应当将基本收入的金额设定在贫困线上。然而,塞格尔却认为应当低于贫困线25%,因为这样可以使人们既拿到补偿又不丧失工作的动力。他表示,安大略省这个试点的结果将会对未来的研究有所帮助,尤其是拿它与其他的基本收入项目相比较。

他还说:“这里所做的工作将会对全世界各地都有巨大的价值,就在我们这个国家,就在这里。”

芬兰、肯尼亚和荷兰等国近几年也开展了基本收入实验。

在安大略省的试点项目中,单身人士每年最多可获得$16,989,一对夫妻每年最多可获得$24,027。残疾人士每年可获得额外的$6,000。

如果受助人目前拥有一份工作,他们可以保留他们全部的工资,但是他们可获得的基本收入金额将会减去他们工资的一半。举个例子,一名从事兼职工作,每年可赚取$10,000的单身人士可获得的基本收入金额为$11,989(从$16,989中减去他工资的一半,也就是$5,000),他的年度总收入为$21,989。

该项目参与者们仍可在领取基本收入的基础上继续领取省级及联邦政府提供的儿童福利金。

此外,安大略省社区和社会服务厅厅长海伦娜.杰泽克(Helena Jaczek)表示,被邀请参加试点的大多数人都将是低薪阶层。

该项目还将包括那些不工作的人和无家可归者。

政府将会在接受测试的民众中考察几项指标来评估试点的成功,其中包括:食品安全指标、群众压力指标、群众心理健康指标、健康及保健的使用指标、住房稳定性、教育指标和就业指标等。

三个地区的参加者们将被随机选出,并被邀请加入这项试点项目。政府将选出4,000人,并计划每年将花费5,000万加元。

安省自由党政府首先在2016年的预算中宣布了此项试点项目。此外,原住民的基本收入试点项目也处于正在开发的初期阶段。

(记者鸿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