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裸体喊冤”与“躜胯治病”是谁的羞辱

因不堪申诉无果还频频遭受打压,扬州访民曹文兰日前在北京赤身裸体喊冤,引发关注。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曹文兰一丝不挂站在天安门前,身上写有“扬州黑暗”四个红色大字,她请求现场围观群众帮忙拍照。

知情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因曹有孕在身,警方对她只好做出不予执行拘留、遣返原籍的决定。目前她已经被扬州的维稳人员截回当地关押。

这位知情人说:“她就说,法律不要脸,她也就放下自己的自尊,用裸奔抗议国家司法的行为,她走投无路了,只能用这种最卑微的办法。因为她怀孕了,本来要在北京行政拘留的,给开了七天的拘留证,孕妇不符合拘留的条件,当地就把他押回去了,稳控她,现在电话打不通。”

无独有偶。4月25日,在重庆市小龙坎轻轨站附近,一女大学生与母亲跪在地上,其母一边举着一块写有“躜胯治病9元一次”字样的牌子,一边给路人派发求助信。在地上摆放着三遝医院诊断证明,女子称愿钻路人胯下,为身患白血病的自己,筹钱做骨髓移植手术后期治疗。

据报导,这名女子名叫李娟,23岁,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就读于传媒艺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4年患上白血病后,曾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捐助而做了骨髓移植手术。但是手术后又出现排异反应,目前又出现肾病综合症,医生估计,如不治疗就会演变成尿毒症。

李娟的母亲余程琼告诉媒体,她们是重庆万州余家镇铁炉村的农民,为了李娟前期的急诊和化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看了上面的新闻,我想凡是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人,恐怕没有不为之难过和忧心的。曹文兰与李娟,一个是访民,一个是在读大学生,两人的身份虽然不同,但境遇却很相似,可以说都陷入了困境,都在困境中挣扎。

曹文兰自2010年因自家房屋遭强拆未获补偿而上访以来,6年中各级政府不但对她的问题一直在踢皮球,而且还不断打压她。为了尽快解决自己的问题,给孩子一个安稳的家,她怀孕后仍不放弃上访,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这次已是曹文兰第三次到天安门进行“裸体维权”了。

李娟的困境在于,为了治好她的病需要做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手术费得五、六十万元。可之前家里能卖的已经卖了,能借的也借遍了,已经无法再筹到钱了。为了女儿,李娟的妈妈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平时自己在宾馆当保洁员,每个月赚一两千。但每个月的定期检查、药费等,少则几千,多则万余元不等。同时,李娟自己也开始做兼职,发传单、当收银员,每天大概有80元的收入。她告诉记者:“我不想让母亲那么辛苦,不让自己变成全家的累赘。”可靠她们母女两的收入,又怎么能凑足五、六十万元的手术费呢?

作为遭遇强拆的访民,曹文兰家的房屋补偿问题需要政府出面解决,但政府不但不解决,还对无奈上访的曹文兰进行打压;作为农民子弟的重病患者,李娟的巨额手术费需要政府的救助,但政府的救助又在哪?是政府没能力解决她们的问题吗?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有名的“全能政府”,能举办奥运世博,能让飞船上天,难道还解决不了她们的问题吗?不是解决不了,而是他们根本就不关心没想去解决!

人都是有尊严的,与男人相比,女人的尊严更值得呵护。试想,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曹文兰怎么会去天安门前“裸体鸣冤”?李娟又怎么会在大街上“躜胯治病”呢?

有人认为她们这样做有辱斯文。错!在当下的中国,对于走投无路的百姓而言,无论是“裸体喊冤”还是“躜胯治病”都不是他们的羞辱,而是这个对民众的困苦熟视无睹,从不把民众的尊严当回事的畸形国家的羞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