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有个“国中之国” 说汉语用汉字用中国钞票(组图)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缅甸北部的果敢堪称缅甸的“国中之国”,这里与中国云南交界,居民大多数为华人,据传他们是明朝后人,来此避难之后长期居住,并且一直说汉语,用汉字,甚至使用中国钞票。

据说明崇祯末年,烽烟四起,李自成、张献忠在关内不断攻城略地,关外大清不断蚕食。李自成更是趁乱打进北京城,崇祯皇帝被迫在梅山自杀。但是,大明的抵抗还在继续,南明朝廷最后一个皇帝,明永历皇帝朱由榔,仍然在云南坚持抵抗。

但是在吴三桂率领的清军强力攻势下,朱由榔被迫率领最后的大明军民逃到了缅甸,即使这样吴三桂还是带领10万大军进入缅甸,逼迫缅甸王交出了朱由榔。吴三桂在昆明将最后的大明皇帝朱由榔勒死。但是,皇帝死后的残余军民,誓死不愿意投降大清,因此,在缅甸靠近云南的大山中艰难生存,继续繁衍。

时光荏苒,明朝最后的臣民后来发展到几十万人,拥有强大的武力,并且形成了独立的小王国,在这里人们继续使用大明的制度,使用大明的服饰,就连生活细节都保留大明的。直到现在,这里依然存在,但已经成为缅甸的一个省级行政区,果敢自治区。

公开资料显示,果敢全称“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市,位于缅甸与中国之间的掸邦高原,紧邻中国云南省,面积约2700平方公里。

果敢在籍人口约25万,其中90%人口为华人(缅甸谓之果敢人、果敢族),为主要缅北华人聚居区,这里通行的果敢语言,就是汉语,而且这里到处都是中国元素,中国商品,过中国节日,用人民币,就连通讯都是中国联通的信号。而且,这里的人依然承认自己是中国的汉人,并以此为骄傲。

明永历十二年(1658年),明永历帝朱由榔出逃缅甸。1662年,吴三桂率10万清兵进入缅甸,迫使缅人交出朱由榔。之后,朱由榔的绝大部分官兵百姓留在了缅北。果敢地区的汉人便是这些明末官兵的后裔,随永历帝逃难的明朝将领杨高学家族统治果敢,果敢由此进入杨氏土司政权时代。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