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自由亚洲第一 中国排名全球倒数第五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总部设在法国的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或译“记者无疆界”),周三(4月26日)在柏林公布2017年全球新闻自由排名报告。其中,台湾排名41,位居亚洲之首。而中国大陆则排名全球倒数第五,中共压制新闻自由再受关注。

这份年度报告针对180个国家的新闻自由状况,在媒体独立性、自我审查、新闻法规、透明度等多个层面进行调查评估。

结果显示,挪威、瑞典、芬兰、丹麦、荷兰和哥斯大黎加分列第一至第六名。

美国排名教去年下滑两位,排名第43,主要原因是该国对调查记者和“泄密者”的司法追踪手段令人忧虑。

此外,去年的未遂军事政变后发生大规模迫害浪潮的土耳其新闻自由度排名下滑4位,降至第155名。匈牙利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下降4位,降至第71名。波兰排名下滑7位,降至第54名。

台湾名列第45位,较去年上升6位,仍然位居亚洲之首。香港排名第73,下跌4位。而韩国和日本分别排第63及72位。

中国大陆排名176位,和去年相同。

根据最新排名表,中国大陆位居全球倒数第五名,其后只有叙利亚、土库曼斯坦、厄利垂亚以及朝鲜四个国家,其中朝鲜是最末一名(第180名)。

报告指,中共实行严格的内容审查,严防出现冒犯政府的言论,并且拥有主要传媒。

该组织去年公布的报告中,中国大陆排名也是176。去年报告提到,由于中国商人收购香港媒体,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挑战。中共对媒体的箝制再创新高,中国记者面临压力更大,包括遭绑架、上电视被迫认罪和亲人被威胁等多种威胁。

历年来,中国大陆都是全世界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亚洲地区主任艾伟昂(Cedric Alviani)说,该组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台北开设正式的办事处,以监督东亚地区的新闻自由,用当地的语言与当地记者建立联系。

艾伟昂说:“在记者无国界组织每年公布的新闻自由排行榜上,台湾都高居亚洲榜首。在台湾开设办事处,也是为了表彰台湾过去几十年来为此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所有成绩。台湾取得的成绩与正在退化的全球(新闻自由)形势构成了鲜明的反差。”

该组织的2017年新闻自由度排名报告中还指,全球“新闻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在过去一年里,许多国家,包括民主国家的媒体自由度有所降低。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