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朝鲜拥核 对华威胁更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4月25日是朝鲜建军85周年纪念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指,朝鲜可能会借建军节试射其它常规导弹,他说,中国与朝鲜的关系渐行渐远。朝核试一旦发生泄漏或引发战争,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国。

此前就有观察预测,为了鼓舞军队士气,朝鲜可能在建军节前后发起新一轮挑衅,如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等。

韩美已增派PR-16侦察机、U-2高空侦察机等侦察力量,密切关注朝军动向。

24日,日本中国美国三国元首再次通话,谈及朝核问题,美国总统川普再次要求中国管束朝鲜。川普当天在白宫会晤联合国安理会各国大使时还说,安理会必须准备好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他说:“朝鲜的现状也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文认为,习近平和川普在佛州海湖庄园会谈后,中美关系出现显着变化,曾经分歧较大的朝鲜半岛问题也取得一致立场,中国与朝鲜的关系渐行渐远。朝鲜已从中国的盟友,变为对中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和危险的国家。

他说,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朝鲜拥有核武会损害中国在东亚的地位,此外朝鲜核试一旦发生泄漏或引发战争,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国。

他认为,朝鲜在太阳节次日试射洲际导弹失败,对美国的威胁落空,但却威胁到相邻的中国,这也是中国一定要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一个原因。

他认为,朝鲜不会在建军节这敏感时期举行第六次核爆。金正恩会意识到举行核爆后的危险。但是他不会一点东西不搞,比如试射洲际导弹,可能是其他的常规导弹试射等,用以表示不对美国示弱。

中共党媒《环时》22日发表社评称,“如果朝鲜继续开展严重的核导活动,美国对其相关设施开展外科手术式打击,北京应予以外交抵制,但不必军事介入”。

有解读认为,如果美国只是对朝鲜核试验场或导弹发射基地等地点进行定点打击,北京将仅仅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反对抵制,无异于默认了美国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

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导称,最近朝鲜开始安排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的居民避难,“根据先例来看,很可能与核试验有关。”此外,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载有科学家的飞机活动数量有所增加。

4月24日,韩联社报导称,韩军密切关注朝鲜动向,加强防卫态势,应对朝鲜可能发起的新一轮挑衅。

韩军一位负责人表示,截至24日上午,尚未发现朝鲜即将发起挑衅的迹象,但朝鲜发起战略挑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不能放松警惕。

另一位负责人指出,朝鲜发起“低强度”挑衅的可能性较大,如发射弹道导弹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