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国家数学节 感受数学的乐趣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4月22日,美国首都特区的会展中心举办了2017年国家数学节(National Math Festival),很多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到现场体验数学的魅力。

提到数学,很多人认为数学只是一些符号和图形,但真实的数学远非如此。
 
数学科学研究所主任David Eisenbud:“数学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医学的一部分,它是科学的一部分,它让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它让手机可以工作,但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些。”
 
数学节活动上,不仅有适合于各年龄段的主题演讲,还有很多可以让儿童亲自体验数学应用的娱乐活动。比如可以投射激光的“火环”(Ring of Fire)装置。
 
工作人员Cameron Yolles:“环形的激光好似切割开了3D图形,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横截面的图形是什么样的。”“这一概念也有一些实际的应用,比如核磁共振成像,或是在雷达、声呐方面的应用。”
 
可以让儿童动手设计过山车路线的装置,也引起了很多儿童的好奇心。
 
工作人员Karlton Wirsing:“这一装置用来演示数学和物理的概念,简单来说这是一个求最优解的问题,你可以通过上下移动过山车的支柱,来改变过山车的轨道。”
 
不同的轨道可以让过山车以不同的时间抵达终点,寻找最优解就是寻找耗时最短的路径。
 
数学节上不仅为儿童准备了各种体验设施,还有很多让孩子和家长互动的益智游戏,其中“平衡豆”(Balance Beans)游戏就十分受欢迎。
 
Thinkfun游戏公司经理Bill Ritchie:“这个游戏有不同重量的豆子,它在一个类似跷跷板的平台上进行。”“游戏附送一些挑战卡,上面会要求你先放置一些豆子,然后你需要选择其它的豆子,你只能用挑战片里要求的豆子来让跷跷板平衡。”
 
这个游戏不仅有趣、容易上手,还可以将枯燥的代数以有趣的游戏方式来展现。
 
让孩子体验数学的乐趣不仅是主办方的愿望,也是很多家长带孩子来活动的目的。

华人家长熊先生:“主要是家里的小孩,想让他培养下对数学的兴趣爱好,让他感受下数学在生活当中的应用。”
 
还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喜欢数学,在学校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在未来的工作中有所成就。
 
新唐人记者石青云美国华盛顿特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