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论文造假名单曝光 涉100多机构524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讯】中国医学界日前再次爆出丑闻。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一次性撤销了107篇涉嫌造假的文章,论文作者均来自中国大陆。这是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最多的一次。造假名单显示,撤稿风波涉及国内多个知名医院和医学院,涉及524名作者。

4月20日,施普林格出版社发表撤稿声明,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6年的论文。撤稿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即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

施普林格出版社称,这107篇论文涉及的作者,全部来自中国大陆。这也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据悉,这107篇论文涉及524名大陆作者,来自125家中国医疗机构、4个国外研究机构,其中包括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

施普林格出版社在声明中说,他们经过详细调查后,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发现这些论文的审稿人Email都是假的,审稿报告也是伪造的,“这些作者冒用一些相关领域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的名字申请Email,在这些权威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假的Email向期刊推荐自己的论文。”

外界对此评价中国的医生评估体系存在重大缺陷。临床医生需要发表论文以求评上高级职称,而这种压力催生了大规模的论文造假。

另外,中国科协在得知造假丑闻后,却指责出版商施普林格“审核把关不严格”、“理应承担责任”,令外界大跌眼镜,也引来了舆论的指责。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