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移民门槛 美澳工作签证改革引热议

【新唐人2017年04月23日讯】新闻周刊(574)上一周,美国总统川普颁布了名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其中要求改革H-1B工作签证的签发标准。同一天,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宣布,取消备受外籍劳工欢迎的457工作签证。这两条新闻,引发了来自两国高科技公司以及外籍雇员的高度关注。

星期二,美国总统川普在威斯康辛州签署了名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川普选择了著名的专业工具生产商Snap-On,作为发布新行政令的地点,并发表了演说。

美国总统川普:“通过这项行动,我们将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我们将会保护自己的工人,保护我们的就业,最终落实美国优先。”

在演说中,川普介绍了新行政令的两个要点。在“买美国货”方面,川普强调将严格执行政府项目需要使用美国本土的原材料、工具以及产品的法律,减少豁免资格的发放,抵制使用外国倾销的钢材以及其他政府补贴的低价产品,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美国总统川普:“在太长的时间里,我们眼看着美国工厂关门,工作流失到其他遥远的国家。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损失了7万家工厂。”

而在实现“雇美国人”的操作上,川普表示,新的行政令要求,H-1B签证的审核及发放将更为严格,更有针对性,以更加贴近评分制的方式将签证发给高技能人才,避免外包公司滥用签证制度、大量引进低薪的信息产业工人,从而保护更多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美国总统川普:“现在的H-1B签证完全是像随机抽奖一样发放,但事实上这些签证应该发给那些技能最强和薪资最高的申请人,而且绝对不能用来取代美国人的工作机会。”

H-1B签证原本是针对科学、工程或计算机领域的高学历外籍申请人。但在欧巴马执政期间,H-1B签证是以随机抽签的方式发给6万5000名普通劳工及2万名硕士学历申请人,这种运作方式导致了H-1B签证被滥用,许多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被低薪外籍劳工取代。此外,雇主欺诈现象也很严重。

目前主要存在的雇主欺诈情况包括:

-雇主是挂靠公司,并非真实的雇主。

-雇主聘用的人才专业不对口、学非所用。

-雇主提供的薪水达不到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工资要求。

有移民律师认为,虽然改变签证政策需要国会批准,但在行政执法层面,川普的行政令将会直接促成现实的改变,比如对雇主进行更严格的调查,以及对某些专业的雇员收紧审批标准等。

律师刘汝华:“总体来讲,在拒绝率方面会提高,在要求补充材料方面会扩大。他(白宫)在加强(申请件)审核方面、在加强雇主作弊方面可以做到。”

律师陈明利:“取消了一些电脑程序员,的一些想当然被认为是高精尖技术人才的一些规定。”

无独有偶,就在川普签署新行政令的当天,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周二宣布取消针对外籍劳工的457工作签证,并将以一个新的签证类别取而代之。

两天后,特恩布尔又宣布,澳洲政府计划通过增加居住年限、新增澳大利亚价值观考试、以及提高英语考试的难度等方式,提高公民入籍的门槛。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你将需要具备更好的英语能力,这是一项十分关键的要求,不同于当前的标准,我们都知道这是成功融入澳大利亚社会的关键。要想在经济等一切领域有所成功,在社会上成功,成为社会的一分子,就必须能够讲英语。”

川普和特恩布尔的移民改革举措,在两国各自引发了一些争论。从改革的方向上看,两位领导人都意在保护本国公民的就业机会,提高通过高科技职位谋求移民的门槛。其中,澳洲政府的“澳大利亚优先”原则,明显是在效仿川普“美国优先”的口号。而川普未来其他的改革措施,也可能将会以类似的方式,对世界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