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面对朝鲜威胁 中共底线何在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但也有一些事件显示出美朝都在谨慎行事。外界呼吁中共进一步对朝施压,切断石油供应。但评论指出,中共有一条“要命”的底线。来看报导。

《美国之音》4月21号报导,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朝鲜官方媒体发出警告,称朝鲜可能对美国发动“超强威力的先发制人打击”。

而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多次重申,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已经到头。

虽然在媒体上剑拔弩张,但一些事件仍显示出双方都在谨慎行事。

例如,外界曾担心朝鲜在4月15号金日成诞辰会进行核试验,但朝鲜却没有进行,在4月16号试射了一枚导弹,以失败告终。

而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也被证实此前并没有驶向朝鲜。《纽约时报》19号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称,是因为流程问题,目前“卡尔文森号”终于在前往朝鲜半岛的路上了,预计下周抵达该地区。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也认为,朝鲜所谓“先发制人的打击”不太可能。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金日成的诞辰日吧,本来说要核试验,最后它没有核试验,发射了一个导弹,还失败了。这个就是它其实已经开始让步了。它那种强硬的警告感觉就是有点虚张声势。第一个是真的有没有这个意愿?第二个是有没有这个能力?恐怕现在来看它这两点都不具备。”

同时,也有很多评论都认为军事打击风险太高。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从武力的对比上,那金正恩跟美国不是对手,但是最大最大的问题,韩国首当其冲。首尔离三八线几十公里,南朝鲜五千万人,两千万在这个首都,所以经不起打。所以战争这条路,美国有没有把握,一次就把它的战争的指挥机构,金正恩给斩首,以及他的核武器全部瘫痪掉呢?”

在这样的状况下,不断有媒体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压,除了停止进口煤炭,路透社说,切断石油供应会对朝鲜带来毁灭性影响。彭博社也说,中国可以做的更多,去年中国朝鲜出口额达28亿美元,北京提供高达90%的能源供应。而韩国《中央日报》说,中国应将石油供给作为筹码压制朝鲜。

石实:“这个石油呢,从周永康那时候开始掌控了石油,一直和朝鲜的关系特别好。所以周永康去朝鲜他也是受到欢迎,和他一起阅兵什么的,其实这都是有原因的。如果现在中共当局把石油给切断了,对朝鲜的影响就会非常非常之大。朝鲜的政权后面能不能再这样维持下去都会出现问题。”

朝鲜国内几乎没有原油生产能力,通常是依赖从中国进口,另外从俄罗斯也小规模进口。但问题同样是,中共会在多大力度上向朝鲜施压。

石实指出,其实中共有一条底线

石实:“中共的底线,对于朝鲜来说,就是朝鲜不能够和韩国和平统一。金正恩可以下台没问题。因为金正恩现在干的那些事,确实也是让习近平那边非常头疼。但是他的底线是朝鲜半岛不能够和平统一。”

石实认为,这条底线对中共来说是“要命”的。

石实:“因为朝鲜半岛一旦和平统一的话,一定是韩国主导。如果这样的话对中共来说,在它的东北方突然出现了一个西方意识形态的国家,而且还和它接壤。这个对于它来说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至少现在的中共是接受不了。因为你如果能接受这样的结果,那等于当年的韩战都错了。这对于中共来说是很要命的事情。”

中共声称已经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但是根据上周四官方公布贸易数据,中朝鲜贸易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4%,海关总署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中国对朝鲜的出口激增54.5%,进口增长18.4%。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