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村”遍地 河北“超级渗坑”周边村民癌症多发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中国各地环境污染持续恶化,各地的“癌症村”接连被网路和媒体曝光。近日陆媒报导,河北廊坊市、天津静海区,被揭发存在超级污水渗坑,陆媒走访廊坊大城县,惊见超级渗坑周边村民癌症多发,坑水浇种粟米即死。村民直斥多年来曾向当局投诉,但每次污染企业赔完了钱还接着排污。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近日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导,揭发存在超级渗坑的廊坊市大城县邻近雄安新区,让人触目惊心。4月19日,陆媒记者赶赴大城县南赵扶镇南赵扶村探访。

在南赵扶村段北侧约200米处,惊见3个相邻的污水坑。其中一个水坑约有3、4个篮球场大小;北约一公里处的砖厂渗坑,由多个足球场般大小的水塘组成,整个水面呈淡黄色,水塘的边缘,水色呈暗红色。靠近水塘,即能嗅到一股淡淡的酸味。

当地村民介绍,渗坑形成于村内砖厂多年取土和村民挖土,而坑内污水来源于本地企业的早年排污和4、5年前出现的异地企业排污。

村民说,早在上世纪,已有人在村内挖坑取土,并将大坑作排污用。有电镀厂排污,曾导致村民的农作物受影响,厂方作出多次赔偿却不见收敛,直至一两年前才被关闭。

除电镀厂外,4年前开始,不断有周边企业,深夜用槽罐车运来废酸,偷偷往村内的砖厂和电镀厂渗坑里排放。村民曾半夜拦车制止,但对方给钱了事,当地政府竖立警告牌也没有用。

62岁村民张姓老人指出,当地浅层地下水源经已全部被污染,即使水井深达8米,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不少年轻村民改买樽装水来饮用,但对于村内大部分老人来说,家中用水做饭洗衣,仍不得不依靠井水。

还有村民曾用渗坑中的水浇玉米和芝麻,结果全部死掉了,除了水质,村民也察觉到空气中传出异味,每到阴天,空气中的异味就相当大,始终散不出去,夏天最严重。

张姓老人的弟弟54岁时死于食道癌,他说,这些年村里的人死亡,70%都是因患癌症。更让村民担心的是,最近7、8年,村里得各种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并有年轻化趋势。更有甚者,一家人中就有3、4位亲人患上癌症。

村民们表示,多年来一直向当局投诉,但每次赔完了钱,还接着排污,当地政府安排清理的效果也不理想。目前村民期望渗坑事件曝光后,当局能够加快治理。

4月21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称,已初步确认环团曝光的渗坑属实,但造成原因还没完全查清。

癌症村遍及大江南北

事实上,类似的污染事件造成的癌症村,遍及中国大江南北。

多年前,媒体就曾报导,中国各地为了政绩,引进了一些被民众称作“断子绝孙”的高污染项目,这些项目产生废料、污水,不仅污染了水源和土地,还危及到人体。

3年前,陆媒曾报导,因企业往深层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国90%城市地下水存在污染,有公益人士制作了“中国癌症村地图”,因污染全国癌症村高达几千个,每年新发癌病200万例。

陆媒曾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被称为“癌症村”的村庄,饮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

早年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他曾经到过河南的一个因淮河水染污导致的“癌症村”调研:“那边村庄的老百姓都是食道癌,还有一些怪病,有些家庭都死绝户了,有些家庭是不堪癌症的威胁、困扰举家迁走了,有些庭院茅草长的比人还高,当地的癌症是因为那边有莲花味精。”

胡佳表示,莲花味精是中国名牌,属于国企,没人监管,工厂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淮河,造成附近“癌症村”高发,像这样的“癌症村”在中国有几千个。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说,“据我调查,像农村很多地方使用农药,附近有工厂都会造成这种癌症高发,如果一个村里每年有3、4个以上的癌症发病率,被冠名癌症村,那中国的癌症村就不只上千个。

胡佳认为,“癌症村”背后的污染,无论是工业排污还是其他情况,都跟政府为了经济利益,毫无限制的批准和引进工厂和企业在当地发展,以及监管不到位分不开。

抗污染大规模游行此起彼伏

近年来,成千上万人抗污染的大规模游行,在中国各地此起彼伏,均遭中共出动军警血腥镇压。仅去年就有数十起民众大规模上走上街头抗污染事件。

去年12月,江西宜春市上高县,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自来水有异味导致全县停水。

去年8月,江苏省连云港市上万民众连续数日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当地出动特警、防暴武警镇压。

去年7月份,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政府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遭到当地上万名民众强烈抵制。同时,全副武装的大批军警残忍殴打当地妇孺。

去年6月27日,湖北潜江市、湖南长沙市宁乡县,两地数万名民众集会游行,聚集在当地政府前,分别抗议建农药厂与垃圾焚烧厂。

去年4月中旬,福建三明市西滨镇尤溪县民众上万民众,连续多日上街抗议当地上马污染项目。

去年4月下旬,浙江省嘉兴市逾万民众,连续2天上街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迫使当局宣布取消项目。

“太湖卫士”吴立红曾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窃国60多年来,以牺牲环境和民众利益为代价的经济发展,导致如今中国环境污染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化工污染,导致中国多地出现“癌症村”,民众抗污染群体事件频发,都是因为体制存在缺陷,腐败横行,过多的开发资源,挥霍资源,治理跟不上,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凄凉。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也对大纪元表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环境问题,主要是改变政治体制,而中共当局不改善生态和大气污染,这几年越来越恶化,呼吸道感染,癌症发病率高。但当局不重视国民的健康和生态环境,只是在敷衍搪塞,百姓再难受他们也不管!

近几年,大陆天灾不断,异像纷呈,高温干旱,暴雨洪灾;中共内斗、贪腐、性丑闻及各种天灾异像一并袭来,街头暴力杀人,爆炸、大火、报复社会的暴力事件频发,目前整个中国社会陷入一片混乱。民众纷纷表示恐慌,认为中国社会太不安全,民众积怨太深,以后会更乱!中共体制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