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骑车20分钟计费41万 被吓到报警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讯】近日,浙江嘉兴的施先生头一次使用共享单车,仅仅骑了20分钟,计费显示41万元。施先生懵了,赶紧报警,警方也无法解决,最终联系到单车运营方,市场部负责人回应:系统升级,数据出错了!

据陆媒报导,4月18日,嘉兴南湖区施先生晚饭后出门散步,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蓝色的自行车,凑近细看,原来是入驻嘉兴不到半个月的小鸣单车

施先生兴起了骑一圈的想法,于是按照提示,下载了这款共享单车的App,在账户上充了199元的押金。“研究了一下App,觉得收费也不贵,每30分钟计费一次,一次0.5元。”

随后施先生骑车兴致勃勃地绕着亚太花园转了一圈。20分钟后,他骑行到路边停车,然后关锁还车。按计费标准来计算,费用应不到1元钱,不料手机显示骑行费用为414589元。这让施先生有些害怕,“我都吓死了,注册账户的时候,我是绑定了银行卡的,卡里有1万多块钱,一下子扣走了怎么办。”

有意思的是,施先生绑定的银行卡里没有这么多钱,只有1万余元系统无法扣费,也无法退出来,车虽然停下来却无法停止计费。没办法,施先生只好报警,警方表示也无法解决。担心小鸣单车经营方不认账,晚22点多,施先生又赶到另一派出所做了笔录。

尽管在派出所备了案,可那一夜,施先生始终无法入睡,隔几分钟就拿起手机看看App。第二天早上8点,一睁开眼,施先生再也没法淡定了:费用还是41万多。

眼看问题没有解决,施先生这才想起来拨打小鸣单车的客服热线,小鸣单车客服告知说,是后台数据出问题了,并称现在已经在处理。只要退出系统并重新登录就可以了,而且除了正常的租车费用,其他钱是不会扣的。

施先生随后再次登录系统,App终于显示费用清零了,只扣掉了实际租车的0.5元。

据悉,在4月18日当天,有不少小鸣单车用户也遇到和施先生一模一样的麻烦。

当天下午1点多,深圳宝安区的巫先生骑车1个多小时,账户显示计费414595.5元。巫先生说,一看这费用,感觉自己像是掉坑里了。

当天上午10点多,杭州的贾先生租借了小鸣单车,不到1个小时后正常还车。第二天上午想继续借车时,这才发现计时、计费系统一直没有停,费用飙升到了414605元。

针对这次事故,小鸣单车市场部负责人张恒说,那天租车计费系统正在升级,数据乱了,导致发生计费错误

对于大陆近年出现的“共享单车”,民众褒贬不一。“王永皓律师”微博发表评论指,“共享”的本意是将社会闲置资源发挥作用。现在这种商业化的所谓“共享单车”只能称之为“出租”,非但没有调动原本社会闲置资源,反而增加了社会自行车的数量。随意的投放单车,连基本的社会秩序都不顾。

有网民认为,共享单车停放地点也需要整理一下。大家“随意”停放,这种运作模式,在大陆是行不通的。没有道德约束了,没有公德心,所以乱无章法。

还有网民直言,“共享单车”说不定成了中共国安收集民众个人信息的一种手段。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