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地球一个干净的“罩” 太空环保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科技的发展让人类可以探究地球之外的世界,太空旅行也不再是遥远的梦想。然而几十年来,人类发射的各种人造卫星航天器,制造了大量的太空垃圾,这些海量的太空碎片正在将地球包围,也让太空飞行变得越来越危险重重。

根据欧洲宇航局的数据,在我们的地球轨道上,至少有75万颗直径超过1釐米的太空碎片,其中人类定期监测的有大约18000颗。这些太空碎片以每小时4万公里的速度运动着,蕴藏着巨大的破坏力。

欧洲宇航局太空碎片办公室主任Holger Krag:“这不是子弹能比的,一颗一厘米大的碎片所含的能量,如果撞到卫星上,几乎相当于手榴弹爆炸。”

被这样一个小颗粒撞上,就可能造成卫星故障,如果被更大一些的碎片撞上,就会导致卫星被毁坏解体,进而产生更多的太空碎片。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情形,专家们更担心的,一次小小的碰撞,就可能产生级联效应。

欧洲宇航局太空碎片办公室主任Holger Krag:“一个碰撞会触发另一个碰撞,这可不像电影《地心引力》里那样瞬间就完事了,而是一个缓慢而难以察觉,却无法被停止的过程。”

数十年后,随着不受人类控制的碰撞频率的增加,太空的某些区域很可能再也无法使用,对于太空飞行来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现在,欧洲航天局已经表示,他们今后所发射的航天器一旦结束太空任务,将会被实施无害处理,要么被移出运行轨道在太空中焚烧销毁,要么沉入大海或者被送入“死亡轨道”。

现在,专家们正在开动脑筋,研发可以执行太空打捞任务的工具,将太空碎片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理。

在地球之外,人类的环保任务依然艰钜。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