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棉花棒掏耳酿意外多 千万慎用(视频)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讯】许多人都有固定用棉花棒或尖东西掏耳朵,以清理耳垢的经验。医师表示,这是错误的习惯,过分清理反而会伤害耳朵健康。

医师表示,耳朵有自我清洁的功能。

耳鼻喉科医师蔡维伦:“耳道的皮肤是从里面长出来,所以它是慢慢慢慢把耳屎推出来,反而是棉花棒越推越进去的话,就变成塞住了。”

蔡医师说,不要使用棉花棒或任何工具掏耳朵。

耳鼻喉科医师蔡维伦:“清理耳道有可能伤害到耳道,耳道的皮肤非常的薄,假如万一流血、开始发炎那就更严重。”

那么该如何清理耳朵呢?

耳鼻喉科医师蔡维伦:“平常我会建议洗完澡之后拿个毛巾外面(耳朵外围)擦一擦,就可以了。”

即使耳朵进水,医师也不建议民众使用棉花棒。

耳鼻喉科医师蔡维伦:“湿并不是问题,假如真的想把它弄干的话,用个吹风机,轻轻吹一下就好了。”

他也不建议民众使用市面上的耳垢软化剂或清洗剂。

耳鼻喉科医师蔡维伦:“除非你天天戴耳塞,或者是戴助听器这些东西会把耳朵挡住,自然清洁的功能就妨害到,就可能需要医生来清理。”

医师也表示,急诊室中有不少“棉花棒意外”,如掏耳朵跌倒或紧急刹车,棉花棒戳破耳膜,损伤听力,或将细菌带入耳道,导致外耳道发炎等,民众千万需注意当心。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