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路上捡到10万现金,归还时“失主”说“少”了10万,他女儿却说“钱多了”……

城南菜市场里经常会看到一位老太太,每天手里拎着一个编织袋,在菜市场的菜摊前面捡一些别人不要的碎菜叶子,这老人名叫赵桂芝,周围的人都知道老太太是个可怜人,老伴儿死得早,自己含辛茹苦的把儿子带大,看着儿子结了婚,儿子结婚后第二年有了孙女,但在孙女三岁的时候,儿子检查出了晚期尿毒症,儿媳妇因此跟儿子离了婚,孩子判给了儿子,反正儿媳妇不要,就这么老太太一人照顾着一家人,因为没有钱,儿子的病情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离婚后的第三年,白发人送了黑发人。

赵桂芝老人已经七十岁了,给人干活也没人要,只好靠着捡废品卖钱养活自己和孙女,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去菜市场捡菜叶子,这就是一天的伙食,白天的时候就在大街上的垃圾桶垃圾堆里翻捡废品,晚上的时候再把一天捡来的废品背到回收站卖掉,忙活一天下来,多的时候能卖个一百块钱,少的时候也就十几块钱。

老人和孙女相依为命,她真怕有一天自己不在了,孙女还没长大就成了孤儿,所以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能再多活几年。

这天一大早,上幼儿园的孙女跟她说学校要交五百块的学费,老人从兜里翻出了一堆十块二十的钱,认真数了好几遍,确认是五百块钱,然后就给了孙女,让她装好别丢了,到了幼儿园就把钱交给老师,孙女点头说知道了,然后高高兴兴的去上学了。

五百块钱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老人来说,这是她辛苦大半个月才能挣来的一笔钱,老人不知道自己能供孙女读书到几年级,但就现在而言,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好。

天上飘起了雪花,老人在一个又一个酸臭的垃圾堆里不断地翻找,希望能多找到一个饮料瓶子,或者一个易拉罐,中午的时候,老人掏出两个又冷又硬的馒头,就着一瓶从家里出来时带着的凉白开吃了,这就算是老人的午餐了。

傍晚的时候,老人背着满满一袋子的破烂走着,她要背着这几十斤的东西去附近的废品回收站卖掉,按着老人的估计能卖个七八十块钱,天上的雪片越飘越大,雪花落在老人的头上、肩上,还没走到回收站,老人已经像一个行走的白色雕像一样。

卖完破烂回家,兜里揣着一天辛苦赚来的75块钱,老人很满足,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上的行人们没有几个,大多都已经下班回到了家,街边的路灯亮了起来,发出微黄的光晕,老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看见路边有个黑色的皮包,已经快被雪全部盖住了,要不是老人走的慢,也估计发现不了。

老人走过去捡起了皮包,抖去上面的雪,皮包鼓鼓的,沉甸甸的,看着皮包的样子估计很值钱,老人拉开皮包一看,竟然是一遝一遝的现金,老人数了一下,正好十万,老人第一反应就是“这么多钱丢了,那失主该有多着急啊。”

老人手里拿着皮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看样子这包应该是刚刚丢的,要不然早就被雪埋住了,既然是刚刚丢的,说不定失主发现后会马上回来找的,老人就站在路边等着失主。

十几分钟后,一辆看上去很豪华的车缓缓的在路上开着,那开车的司机还不停的看向路的两边,似乎在找什么东西,这时老人也注意到了这辆车,而那司机也看见一个老人奇怪的在路边站着,司机把车开了过来,打开车窗,问道“老太太,你在这儿有没有看见一个皮包?”

“什么样的皮包,你能描述一下吗?”老人问道。

司机一听就知道老太太见到了,满脸堆笑的说:“就是一个黑色的皮包,大概这么大,然后...”

司机一边比划着一边形容那皮包的样子,形容的非常详细,老人听过之后确认这司机就是失主,然后把皮包从编织袋里掏了出来,给了失主。

失主高兴的接过皮包,看了一下外表是自己的包,然后拉开了皮包,突然脸上的笑容戛然而止,冷冷的说道“不对啊,我这里有二十万呢,怎么就剩下十万了?”

“不可能,我没拿里面的一分钱,我就拉开看了一下里面是什么东西,我真的没动,我要是想拿,我根本就不会在这等你回来的”老人急忙解释。

“谁知道那打的什么主意,我这里就是少了十万,不是你拿了还能有谁!”

失主好像是赖定老人了,这十万块钱就是老人昧下了。

老人跟他说什么也不好使,那失主就是要老人拿出偷走的十万,老人急的都快哭了,她把兜里仅有的75块钱掏了出来,我就这么多钱了,我一个捡破烂的糟老太太哪有十万块钱,就是杀了我我也没有啊。

老人语气近乎哀求着失主,就差给失主跪下了磕头了,这时一个撑着伞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走了过来,看着可怜巴巴的老人,对那失主说:“爸,这怎么回事,这老婆婆怎么了?”

那失主被女儿问的老脸一红,没说话,女孩又转过头看着赵桂芝老人。

“姑娘,是这么回事,我刚才在路边见到了你爸的皮包,我没有拿里面一分钱,但你爸硬说是少了十万,闺女,我真没拿,要是老婆子我说假话,那就让我天打五雷轰,不得好死!”

“大娘,您可别这么说,我怕折寿,我还没活够呢!我信您的话,是我爸冤枉了您。”女孩安慰老人道。

“爸,你是怎么回事,还没老呢就这么健忘,今天不是下午去李老板那里买了十一万的货嘛,

那二十万不就剩下九万了嘛!”女孩责备着爸爸。

“哦哦哦,对不起,我忘了,真是的,下午确实做了一单生意,包里只剩下九万现金了,哎怎么还多出一万呢?”失主听了女儿的话突然想到了什么,知道了女儿的意思,于是和老人道歉。

这时女孩向爸爸使了一个眼神,爸爸会意,拉开皮包从里面拿出一万块钱塞到老人手里,说道“老人家,我包里只有九万块钱,这多出来的一万不是我的,我自己有多少就是多少,其他的我不要,您收好。”

“那大娘,我们先走了,雪下的这么大,您赶紧回家吧!”女孩上了车,摇下车窗和老人说了一句,车便开走了,留下了一时还没反应过来的老人。

老人捧着这一万块钱,眼眶里满是晶莹,就是一个小孩子,此时也应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老人行走在雪花纷飞的冬夜,但心里暖暖的,回到了家,孙女问老人“奶奶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晚?”老人说“奶奶刚才碰到一个好人,他遇到了点麻烦,奶奶帮了他一把,所以回来晚了。”孙女对着奶奶竖起了大拇指,“奶奶真棒!”

──转自《bomb01》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