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校长挪47万助学金吃喝玩 致贫困生被迫辍学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在中国大陆,一些中共官员的贪腐“黑手”伸向了贫困户,而一些学校领导也纷纷效仿。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一所学校校长,因截留逾47万元人民币助学金,导致有贫困生因拿不到补助金而被逼辍学。

陆媒18日报导,江苏省灌云县陡沟中学,在校生2000人左右,其中200名左右贫困生,每人每年有1250元的助学金,但他们却一分也没拿到,有的孩子因此辍学。

当地纪委早前举报后,调查发现,陡沟中学校长违规安排学校会计,截留了逾47万元人民币贫困生助学金,用于学校的招待费和差旅费。

2012年初,于宝军成为陡沟中学校长,当他首次对学生发放贫困生补助金时,被该校分管财务副校长永敏叫停,声称前一任校长从不发补助金,而是通过学校会计胡方兵,将所有贫困生助学金的银行卡统一保管,然后统一签名打卡,这样学校每年可多出15万元流动资金。

会计胡方兵说,大约是2012年的年初,有一天,于宝军叫他到他办公室去,他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大袋子,袋子里装了一大堆银行卡,“他让我把这些卡收起来。我问他这是什么卡,他对我说是助学金卡,学校暂时比较困难,没有钱用,抽时间把钱取出来。”

胡方兵当时把卡收下了,过几天,于宝军带他一起去银行,找到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让他们以学校的名义统一解卡。这样以后提钱时,只要用银行提供的初始密码就可以了。

自此之后,于宝军不论参加活动、出差、抽烟、买酒都会在该账户扣款。胡方兵说,于宝军抽的烟都是高档香烟,喝的酒都是市面上的好酒,价值几百至上千不等,一桌饭一般不低于一千,还经常到各地著名景点游玩,阔绰得像个大老板。

2014年7月,于宝军调离陡沟中学之前,这些钱全被用完了。

当地纪委通报,经查,2012年至2014年间,于宝军利用职务之便,与分管财务副校长张永敏,违规安排学校后勤会计胡方兵截留学校贫困生助学金47万元。其中,招待费用共计32万多元、出差旅游费用共计14.8万元。造成了部分贫困生因不能负担学费而被逼辍学。

目前,3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于宝军和张永敏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前任校长的问题也正在调查之中。

去年6月陆媒也曾曝光一起类似事件。河南安阳市的职业中专、技校和艺校等六所学校,2011年,合并为一所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院。

但有机会升任学院文艺部主任的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科副科长严进,却选择不愿意升迁。后因助学金和学校的系统记录无法对应,严进的贪腐行为暴露。

调查发现,严进在近5年时间里,累积冒领386名贫困生的63.2万元国家助学金。

去年12月,安徽省纪委也通报了一起案例,一家企业到宿州市埇桥区宋庙小学,举行捐资助学活动,给3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助1200元,但宋庙村村官和宋庙小学校长却让受助的贫困生每人拿出200块钱,招待来客。

这些贫困学生都是当地特困家庭。有的家庭,孩子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老人也患有疾病。有的家庭则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孩子,生活十分艰难。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