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李广后人墓 曾获20免死金牌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发掘的一唐墓引起关注。专家推断,墓主人为西汉名将李广的后人,曾获皇帝赐予的“免死铁券”。但由于墓葬已遭破坏,铁券在墓中并未找到。

据陆媒报导,该唐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居安村,专家推断,墓主人为西汉名将李广的后人李承嘉。墓志提及,李承嘉曾获唐中宗皇帝赐免20死的“铁券”。

据参与该墓考古发掘的大陆考古研究员邢福来介绍:“‘赐铁券,免十死’,墓志中的这句话明确提及了‘免死铁券’。”按照墓志内容,那块“免死铁券”是作为陪葬品一起埋在墓葬中的,但因为后来的民间盗掘,该铁券已遗失。

据了解,该唐墓此前几经盗掘,此次发掘中仅发现部分壁龛里面少量的陶俑和残缺壁画,考古人员推测大多数陶俑以及墓葬中的陪葬物都被盗了。而在墓道口发现的墓碑,也是只剩下大约半块,上面的文字清晰可见。

邢福来表示,虽然墓碑残缺不全,没有了墓主人的名字,但墓志中有提及其儿子与祖父的名字,其祖父名为李宽;此前曾在距离该墓约2公里的之处发掘出唐陇西公李宽之墓,再佐之有关史料,推断该唐墓的主人应为西汉名将李广之后李承嘉。

史书记载李承嘉,其为人耿直,颇有才干,曾任户部尚书。墓志上亦称,唐中宗曾经赐他铁券,免十死,武则天听说此事,又给他加了再免十死。由此可见其深得中宗皇帝和武则天的信任和厚爱。

据墓志内容,尽管得了免死铁券,但李承嘉还是未能善终。因为其性格耿直,得罪了不少当朝官员,晚年被调任到今广西一带,因水土不服客死他乡。一年后迁葬至居安乡高阳原,即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居安村。

据文献资料,铁券是古代皇帝赐给功臣的一种特别证件,获得者可以免除刑罚或死罪,因其是用朱砂写在铁铸铁券上,又被称为“丹砂铁券”。民间称“免死金牌”,“铁券”虽可免死,但并非所有的罪行都能赦免。免死铁券“除谋逆不宥”。也就是说,如果犯了谋反罪等重罪,死罪还是不能免。

据资料,现今保存下来的唐代铁券实物仅有一件,是唐昭宗李晔赐给镇海、镇东等军节度使钱镠的。券文曰:“卿恕九死,子孙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这也是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块唐代铁券。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