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色高棉纪录片《消失的影像》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讯】1975年4月17号,红色高棉攻占柬埔寨首都金边,执行极端的共产主义,并向反对派人士进行大规模的肃清行动。今天我们将介绍与红色高棉相关的纪录片《消失的影像》。柬埔寨导演根据儿时记忆,重现赤柬的残酷史实,并纪录共产党在这个国家,划下的一道道伤痕。

“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那遗失的相片,一张摄于75年至79年间,赤柬统治时的相片,单凭一个影像,证实不了集体屠杀,它却催我们去思考、默想,记下历史。”

入围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消失的影像》(The Missing Picture) 发表于2013年,由柬埔寨潘礼德执导、柬埔寨与法国合作拍摄,是一部内容关于红色高棉纪录片。导演不愿这段欺骗与暴行的历史消失在洪流中,他希望记录自己年少时期家破人亡的惨痛记忆。

“我搜遍以往的档案、报章、乡村角落,均无功而回,今天我明白,这影像已遗失,而我也非在寻它,它只会令人震怒,无意义,于是我把它创制出来,我今天呈现给你的,不是这张相片,也不是寻它的过程,而是只有电影才允许的探求。”

导演原先的计划,是纪录柬埔寨共产党统治首都“金边”所发生的事情,但是迫于那个时期留下的影片非常少,有的也是一些宣传影片,于是导演决定利用泥土雕塑的人偶,来重现他孩童时印象中的画面。

“战争爆发了,在1970年代,炸弹声不停逼近,我还记得第一个死掉的人,我当时的恐惧,我童年的哀伤。”

电影的故事背景是1975年,柬埔寨共产党攻下金边,实施新的共产政策,除了把金边所有民众强迫赶到乡下参与耕作,废除钱币制度,认为财产是共有的,民众所拥有的唯一财产是吃饭时用的汤匙,强迫人民开拓土地、建造水池与灌溉沟渠,把学校改成集中营“S-21”,把人民分成“新人”与“旧人”,进行思想改造。

“中央银行的钞票被炸得满天飞,无法回头了,这是不纯洁的城市,充斥着贪污的首都,一切都在几个小时内被掏空,两百万人瞬间流落街头,被迫放弃他们的家园,亲人,回忆,只存在过去了,万岁,光荣的4月17号,真是充满喜悦的一天,革命如此纯洁,容不下人类。”

红色高棉统治期间,被屠杀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计超过300万名,这段历史记忆,几乎因当年政府的刻意掩盖而遗失在岁月之中。

“大撤民、大锅饭、大生产”是当时赤柬的主要政策。《战火兄弟:中国1975-1979年对红色高棉的援助》作者毛学峰,在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担任中国与亚太研究项目主任。

毛学峰表示,在红色高棉获得的外国援助中,中共提供的至少占90%,涉及从粮食、建筑设备到坦克、飞机和大炮的各种物资。他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协助,红色高棉政权连一个星期都坚持不了。”

关于中共对红色高棉的支持,中共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曾于2010年罕见的予以了官方承认,但表示北京只捐赠了“粮食、锄头和镰刀”。

“柬埔寨文献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of Cambodia)执行总监尤张(Youk Chhang)是种族屠杀的幸存者。他援引文献和前红色高棉官员的证词,反驳了这种说法。“从狱警到最高领导人,身边都有中共顾问,”尤张说。“中共一直不承认此事,也未曾为此道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