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公投落幕 通过总统集权制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讯】土耳其周日举行宪法修正公投,结果,同意修宪派获得胜利。根据新宪法,土耳其将从议会内阁制转为总统制,这对土耳其来说是历史性的重大变革。

土耳其周日举行修宪公投,最高选举委员会确认,结果赞成修宪一方,以51.3%对48.7%胜出。

本次公投涵盖了18项宪法修正条款。根据新法,总统埃尔多安将获得更多实权,还可能连任到2029年。土耳其政权将从议会内阁制转为总统制,总理办公室将被废除。

埃尔多安当晚发表讲话,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还说他将就是否恢复死刑举行新公投。

支持者认为,新宪法将赋予总统更多权力,提高执政效率。

不过,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质疑公投的合法性,称有大量违规投票,例如无效票。同时担心修宪后埃尔多安将有可能独揽大权,走向独裁。

欧洲多国关注土耳其局势,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公投结果反映土耳其社会分裂,呼吁当局尊重反对派声音及欧洲价值,与各方开展对话。

欧盟发表声明,鉴于公投结果双方差距太小,以及修宪影响深远,呼吁土耳其当局执行新宪法时,要寻求“全国共识”。

欧盟此前曾警告,土耳其一旦恢复死刑,将意味着其加入欧盟的谈判结束。

新唐人记者曹菁、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