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严厉警告 朝鲜暂未进行核试验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讯】新闻周刊(573)在过去的一周,朝鲜半岛局势继续紧绷。继美国表达强硬态度之后,中共媒体也罕见地严厉警告朝鲜,核试验必须刹车,否则可能掐断对朝石油供应。另据韩国军方的最新消息,朝鲜于当地时间周日清晨在东海岸城市新浦试射导弹失败,目前尚未确定试射的是哪一种导弹。朝鲜是否会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半岛局势又将走向何方,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头号焦点。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四、五刚刚会面,又在美东时间周二晚上,再次通话。大陆官媒先行发布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习近平强调,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十几个小时后,白宫发表了只有28个单词的声明,表示川普和习近平通话,是对上次会面的跟进,这次通话“非常有成效”。

通话后,美国总统川普连发推文,呼吁北京在朝鲜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川普说:“我曾向中国领导人说明,如果他们解决朝鲜问题,将更有利于他们与美国缔结贸易协议。”

“朝鲜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最好,如果不帮忙,美国会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就在上周,川普突然命令美军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惩罚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平民。本周四,美军又在阿富汗东部地区投下一颗威力仅次于核弹的“炸弹之母”,轰炸“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地下隧道网络,至少击毙94名ISIS武装分子,其中包括4名头目。这两次军事行动,震动了整个世界。

与此同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川习会后立即改变行程,转向朝鲜半岛。在这样的背景下,很难让人怀疑川普单方面解决朝鲜问题的表态不是动真格。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派去了一支舰队,很厉害。我们还有地球上最强的军人。我想告诉金正恩,他在做错的事情。”

不过,专家分析认为,美国不会轻易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除非朝鲜跨越红线。

李天笑:“这个红线就在于,当金正恩的核武器小型化实现,而且他的长程携带核武器的能力形成,能投到美国大陆,这两个一旦形成以后,美国肯定采取措施”

另一方面,中共也打破近期紧张的中韩关系,本周派代表到访韩国,并声明如果朝鲜执意继续核与导弹试验,将会面临中韩更严厉的制裁。连一贯激进的党媒《环球时报》,日前也发表社评,称朝核问题面临摊牌,要求平壤刹车。并暗示如果朝鲜本月再破底线,中国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鲜出口石油。

面对来自中美两方的压力,朝鲜当局仍持续在言语上进行挑衅,声称将让美国尝到灾难性后果。

而据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北纬38线”网站,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商业卫星图片显示,朝鲜把一个装置放入核试验场地的一个隧道中,可能会在周六引爆。

由于周五正值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105岁冥诞,国际社会担心,朝鲜会在这一纪念日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日本和韩国更是反应强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们必须让朝鲜知道,如果他们继续用这种方式挑战国际社会,他们将自绝生路。”

韩国外长尹炳世:“美国反复告诉我们,对朝鲜采取任何重要措施,都会先咨询韩国政府。”

最终,朝鲜没有在周六举行核试验,只是在阅兵式上展示了看似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型武器。不过,武器专家认为,这些导弹“作秀成分高于实际威胁”。

而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披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经下令朝鲜首都平壤内,大约60万有犯罪记录的居民立即离开,因平壤避难所无法容纳平壤所有人口,必须腾出避难空间给其他人。分析认为,金正恩显然忌惮川普说到做到,单方面发动攻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川普上台以后,和奥巴马的军事外交政策是不一样的,他是动真格的,如果说,一旦金正恩再次做出这种核试验的挑衅行为,他(川普)一定会采取实际行动。”

就在周六,美国副总统彭斯乘坐专机离开美国,展开为期十天的亚太访问行程,其中包括日本和韩国。朝鲜局势届时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全世界都在屏息观察。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