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报告:本世纪内2亿中国人将死于吸烟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发表报告称,吸烟中国不仅造成大量人口过早死亡,而且经济代价也是中国所无法支付的,本世纪内将造成2亿中国人死亡,并导致数千万人陷入贫困。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烟草制造业给政府提供了巨额税收收入。据统计,2015年中国烟草业上报的利润总额为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0%。

烟草消费虽然成了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百姓也为此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价。

4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表的一份题为《中国无法支付的账单》调查报告显示,本世纪内,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在中国将造成2亿人死亡。

报告称,中国如果不在短期内尽快减少吸烟人口的话,将会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报告估计,2014年,烟草消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3.5亿元人民币,是2000年的10倍。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降低吸烟死亡率,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参考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政策,禁止在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吸烟,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禁烟令,提高烟草税,让吸烟的成本变得更高。

报告认为,只要将香烟零售价格提高50%,就能在未来50年避免2千万人因吸烟而过早死。

2月份UICC研究表明,吸烟是最大的患癌风险因素。吸烟每年造成500万人死亡,占癌症死亡总人数的22%。因此,降低吸烟率将大大降低诸多癌症,例如肺癌、口腔、咽喉、食管等10种癌症的发病率。

去年初,中共疾控中心发布一项调查称,中国吸烟者增多,致死率高,吸烟者占中国总人口的27.7%,平均每位吸烟者每天吸烟15.2支。

报告中还称,中国人对吸烟可导致的疾病认识较浅,吸烟可导致肺癌、心脏病、中风,2010年中国吸烟致死人数为100万,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00万。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