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评川普用兵之道:地球村来了新警察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月20日宣誓就职后,现就国内政策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尽管他不得不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也不得不受到国会、司法等权力机关的制衡,但各项改革仍在迅速推进。现在,川普先用59枚战斧导弹轰炸叙利亚化学武器基地,再用10吨重的“炸弹之母”的超级大炸弹轰炸IS阿富汗基地,与此同时,装备精良,战斗力奇强的航母群正在驶向朝鲜

川普用兵之道是怎样的呢?一起来看王和的分析。

打叙利亚 谋攻朝鲜 川普用兵之道解析

对国际局势而言,过去一星期无疑是历史性的七天,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对外政策基本上处于进取和收缩的周期循环,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克林顿时代相对平静,911事件后美国进入反恐模式,并发展出对外政策上的“布什主义”,随后奥巴马时代又收缩,川普以“美国优先”口号当选,但上任后发现美国无法对国际争端置身事外,但面对众多延续多年但目前已必须解决的外交难题,他将不得不发展出“川普主义”。

川普参选前是政治素人,对外交、军事这些攸关国安的事情可以说经验极少,竞选中也没少闹笑话。不过好在他主打的是“美国优先”的国内政策,外交政策并非重点。他在上任后显然发现美国在国际上担负重任,但他仍然抗拒这一角色,就在4月4日,他还公开宣称:“我不是也不愿当世界总统,我是美国总统”。

但在两天后的4月6日,他开新闻会宣布自己下令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并在最后以“天祐美国和全世界”作为结尾。4月4日叙利亚发生的一场化武袭击改变了川普,在过去一个星期令美国的外交政策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冲击中、美、俄关系和中东、东亚局势。这一变化对目前正处在转型期的世界将有深远影响。

叙利亚空袭后媒体的焦点从川普备受阻挠的国内事务一下转向国际事务,“川普主义”(trump doctrine)成为高频关键词,这个和911后的“布什主义”相对应。但从某种意义上正如《纽约时报》总结的“川普主义”目前就是“不遵循任何主义”,但随着时间的演变“川普主义”将自然成型,目前看已露出一些端倪。


评论员王和分析川普的用兵之道,认为他的新角色是“地球村里来的新警察”。图为2017年3月2日,川普参观USS Gerald R. Ford CVN 78核动力航母后,对其装备竖起大拇指。(Mark Wilson/Getty Images)

以实力求和平:叙利亚篇

语出里根的“以实力求和平”是川普当选前一天即通过两名顾问提出的外交政策支柱之一。川普上任后高调宣布将大增美国军费,恢复12艘航母的规模,声言要让美国“国威远扬”。但很多人认为他只是说说而已,俄罗斯、朝鲜都不断的小动作试图“考验考验”川普,上任后忙于内政的川普似乎无暇他顾,也无意他顾。

仅仅一个星期之前,俄罗斯在叙利亚看起来有“一手好牌”。普京扶持的阿萨德似乎已经锁定在叙利亚内战中的胜利,美国外交官也公开表示阿萨德的去留“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得票率”曾高达99%的阿萨德看起来将继续掌权,而俄罗斯海军也将“虎视”地中海——普京大帝的辉煌已经迈出坚定的第一步。

不过“牌局”在当地时间4月7日凌晨美军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摧毁叙利亚的一个空军基地后风云突变。俄罗斯紧急做出姿态,中止俄美叙利亚沟通热线,并派军舰驶向攻击叙利亚的美军战舰所在海域。不过这恐怕也只能是姿态而已,英国前驻俄大使Andrew Wood问道:“俄罗斯准备怎么做?攻击美军战舰吗?”

Andrew Wood表示,普京发现一手好牌有烂在手中的危险:美军导弹攻击防不胜防,为了保护阿萨德而直接攻击美军战舰?不可想像。继续挺阿萨德?进一步陷入国际孤立。寻找阿萨德的替代人选?他能掌控叙利亚政府吗?他能为伊朗所接受吗——伊朗支持阿萨德很大程度是因为想在叙利亚维持什叶派掌权的现状。

尽管普京的不满写在脸上,但在美国的实力面前,他似乎也别无选择,他星期三会见了他曾经声言不会见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叙利亚的未来,普京可能不得不放弃独霸的想法,美国介入后叙利亚战事已无法速战速决,俄罗斯国内恐袭在增加,而普京将面临选举,他或许不得不和美国及西方合作谋求叙利亚真正和平。

以胆量逼让步:俄罗斯篇

川普一直声称自己很“强势”,但上任后内政方面的种种乱局让人很难把他和“强势”联系起来。和之前的总统一样,在内政受阻后,他在自己能“独断专行”的国际舞台上用59枚战斧导弹打开了局面。这一行动令外界相当惊讶,因为这是奥巴马在叙利亚内战六年中一直没有跨过的“线”,而且近乎直接挑战强人普京。

冷战期间古巴导弹危机时肯尼迪总统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比胆量”,最终以苏联先让步告终。过去数年中,奥巴马政府不愿使用“硬实力”,让俄罗斯在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等事件上尝到了胜利的甜头。普京原本希望这种状况在川普上台后能够持续甚至在美国重回“孤立主义”后重建帝国的辉煌。

但“命运”让美俄再次站在冲向对方的“战车”上,而普京和川普都是想显现自己强势的领导人,他们谁会退让?在美军攻叙导弹让两人的隔空“惺惺相惜”结束后,川普政府对俄罗斯展现出出乎意外的强硬,面对这种情况,普京发现自己的选项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多,而且除了叙利亚外,其他的战略也将受到冲击。

在东欧,尽管吞并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已经成为定局,但俄罗斯任何希望以自身武力为后盾,与美国和北约达成战略“大妥协”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随着川普的外交政策渐归“主流”,某种意义上继续原本的“干涉主义”,俄罗斯向西欧战略渗透,或者通过叙利亚在地中海进行战略突围的希望也渐成泡影。

对于川普,原本的孤立主义倾向让盟友和全球小国(如乌克兰)忧心忡忡,叙利亚的炸弹虽然让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来到“新低”,但却赢回北约盟友土耳其的“心”——土俄关系去年回暖的部分原因是双方都和欧美交恶,但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俄罗斯立场相反。更不用说海湾地区财大气粗的阿拉伯国家的“一片欢呼”。

兵者 诡道也:朝鲜篇

川普外交政策的“不可预见性”曾被对手抨击,也让盟友不安。但对于美国的对手,这种“不可预见性”某种意义上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川普恰恰让对手摸不到他的行事方式和底线,而这种状态在对付朝鲜金正恩这样的“狂人”独裁者时显得很有效——当然也很危险。

和叙利亚相比,朝鲜显然要复杂的多。朝鲜军力虽然“成事不足”,绝对无法战胜美韩,但“败事有余”,在开战后朝鲜通过最原始的火炮给紧邻的韩国,包括首尔,造成巨大的伤害并非不可能,更不用说朝鲜基本上可以确定有核武,尽管能否用于任何实战的情况还是巨大的问号,但仅仅爆炸后的核污染就让邻国心惊。

不战“养虎为患”,战则“投鼠忌器”,成为朝鲜在过去十多年中,在中共的庇护和暗中支持下,得以把美国玩儿的“团团转”的根本原因。但正如大陆某军事“专家”说的,令外界难以捉摸的“外行”川普如今反而成了美国对付掌权后似乎肆无忌惮、不按常理出牌的金正恩的“秘密武器”。所谓“兵者,诡道也”。

川普11日接受采访时说正在向朝鲜派出“无敌舰队”,并说“我们有潜艇。非常强大。比航母强大得多。”相比主要在于提供“画面感”的航母,潜艇属于“诡道”,也更容易“出鞘”。目前还不清楚川普是否只是在吓唬朝鲜,但之前一直称川普只是吓唬人的大陆专家目前已经转向,说美国这次“是要来真的”了。

美国“国家评论”网站发文分析说,“卡尔·文森”号航母近期“北上”朝鲜半岛并非只是为了向平壤乃至北京展示武力,而是真正的军事战略的转变,奥巴马停留在口头上的“亚太再平衡”,在川普这里已经转化为行动。从战术角度看,尽管美国攻击朝鲜可能性仍很小,但航母转向无疑是在为可能的战争进行军事集结。

将贸易武器化:中国篇

川普依靠反“政治正确”走入白宫,在初登国际舞台时,他也基本上不按外交礼仪行事。同时,因为他是商人出身,一直不避讳大谈“利益”,不耻于宣扬占到便宜,口头禅是不能再让其他国家“占我们的便宜”,一反之前美国总统总是将道义放在嘴边的“政治正确”。这可能也将造就他独特的“川普主义”特色。

这点目前集中表现在他对中美关系的处理上。他竞选中一直猛批中共当局,并扬言上任第一天就祭出关税和贸易惩罚措施。上任后虽然不再这样说了,但一直很直接了当的将“贸易”当作和北京打交道过程中的“胡萝卜”和“大棒”。在目前最紧迫的热点,朝鲜问题上,他持续不断的用“贸易”来敲打北京当局。

迄今为止,川普极少谈及人权,让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有些失望。不过正如川普面对的是前任留下的美国几乎全方位失败的“外交”,这也体现在美中关系上,各种人权对话,对中共基本上毫无用处。川普目前的策略或许主要是出于商人的特点,但未来可能会发现,直接用利益施压,对只认利益者才真有效果。

本来,用“贸易”当武器,中共最为娴熟,每笔大额订单,都可能成为其逼迫其他国家在攸关“政权利益”的问题上让步或噤声的武器。但如今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外汇储备不断减少,北京已不再“财大气粗”,和美国贸易战已是“不能承受之重”,这反而让“重利不重义”的商人川普成为其头疼的对手。

当然川普的“利益”策略也难免会踢到铁板,纯粹“利益”的考量也难免会出现收获短期利益但失去长远利益的可能。不过“川普主义”目前还远未定型,一些做法的效果也还有待时间考验,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川普在叙利亚和朝鲜问题上的举动无疑在国际舞台昭告天下:“城里来了新警长”。


评论员王和分析川普的用兵之道,认为他的新角色是“地球村里来的新警察”。图为2017年3月2日,川普拜访海军,在USS Gerald R. Ford CVN 78航母上讲话。(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评论员王和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