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毒性尤甚 此螺有剧毒 一颗就可致命 可中国人很爱吃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讯】又到了吃织纹螺的季节,许多沿海地区的人都喜欢喝着啤酒吃织纹螺,据说其味道鲜美,但是此螺有剧毒,一颗就可能致命。春夏季节是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在福建、浙江、江苏省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织纹螺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6月20日,福建省罗源县58岁的陈依姆在食用六两织纹螺后出现中毒症状,被送至医院半个小时后,进入昏迷状态,手脚皮肤开始发黑。最终因脑缺氧成植物人。

2012年,温州陆续有8人因食用织纹螺中毒,其中一人死亡。

2003年,宁波镇海区连续发生多起食用割香螺中毒事件,共有9名患者被送往医院抢救,个别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等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大陆共报导织纹螺中毒事件55起,中毒人数433人,其中48人死亡。

2012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禁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不过售卖织纹螺的商家仍然存在。


织纹螺的毒性在春天尤为大,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网络图片)

织纹螺含剧毒 一颗可致命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割香螺、小黄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品种颜色不同。织纹螺整体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

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后,早期表现为口唇、舌、指尖发麻,眼睑下垂。不久即可出现消化道症状,主要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便血,四肢无力或肌肉麻痹、共济失调等神经系统症状。重症者出现瘫痪、言语不清、呼吸困难、神志不清、休克,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织纹螺中毒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目前尚无解毒药物。

据专家介绍,织纹螺之毒,口服0.54毫克到0.9毫克就可致人死亡,也就是说,一颗小小的织纹螺就能致人死命。

每年春夏季是织纹螺最多的时候,许多人知道其有毒还是要吃。因为吃客往往存有侥幸猎奇心理,认为中毒的概率不会轮到自己头上。

织纹螺不是大众食品 毒性很难预测

织纹螺的毒素究竟来源于外界环境还是螺自身,尚不清楚。福建水产研究所织纹螺研究专家苏捷表示,如果毒素来源于外部,长期的人工喂养或许能使织纹螺脱毒。但是目前其毒素来源不确定,因此有风险。

对于野生的织纹螺,苏捷介绍,不同品种的织纹螺毒性不同,且毒性有季节性变化,有毒的多为半褶织纹螺和光织纹螺,每年5~7月份毒性最高,其它季节毒性很小,但要区分织纹螺的品种,并非易事。

于仁成表示,织纹螺不是大众食品,由于毒性很难预测,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好吃就去吃,风险很大。

织纹螺形状、颜色各异,但都可能含有剧毒。含有剧毒的织纹螺,吃一颗就可能要人命。(网络图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