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见林郑讲话公开 党媒蹊跷删去一句话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日前,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候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公开讲话时,习提到香港存在矛盾和问题。但中共党媒在其后的报导中没有提到相关内容。

据中共官媒4月11日报导,习近平林郑月娥会面,提到一国两制时表示,“20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特别是近几年,香港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步显露,这个阶段有挑战和风险,也充满机遇和希望。”但随后的党媒报导,却没有提香港矛盾和问题逐步显露的内容。

据报导,此次习近平与林郑月娥会面时指出,香港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和机遇并存,风险和希望同在”,新任行政长官责任重大。

对于习近平提到香港存在的问题,林郑月娥表示认同,她也认为香港近年在“一国两制”的实践出现问题,但她难以在短时间内分析出现问题的症结何在。但她强调,行政长官不是政务司司长的加强版,需要更高瞻远瞩,更彻底解决有关问题。同时,她提出上任后会将教育作为首要工作。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分析,习近平接见林郑时的讲话,透露了习长期对江派治港路线的否定。

石藏山指,习的讲话透露两大重点:一是强调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二是没有提及“港独”问题。讲话的精神是全面否定江派包括过去曾庆红、特首梁振英及中联办撕裂社会的治港手法,“习讲的就是对江泽民、梁振英和中联办过去对香港执政的否定”。

石藏山分析,林郑月娥接下来要做的事,显然是解决社会各层面的撕裂和冲突,以及年轻人没有出路的问题。而她上台后面对的最大阻碍实际来自中联办,皆因中联办背后的江派势力与习当局对港路线明显有分歧。

“中联办会希望林郑按它的意思做,但跟习近平的意思不是一致的。如果是一致的话,梁振英就不用下台了。习不让梁连任,就是因为过去做的事令香港有风险,存在的问题越来越恶化,不能够再让梁做下去。”石藏山说,不过,今年年底中共十九大换届,预料会出现重大人事变动,进一步清理江派要员,料将对香港局势产生影响。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在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主政下,香港社会矛盾日渐激化。

从首任特首董建华2002年推动23条立法,试图在香港引入煽动颠覆罪和镇压法轮功等政策,激起逾50万人2003年“七一”上街。到2014年,张德江和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透过“一国两制”白皮书、人大“8‧31”决定和催泪弹镇压激化局势,引发持续79天的雨伞运动,震惊国际。江派一直在实施撕裂香港,搅乱香港的自由民主。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